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2005年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决定高校必须开设的公共政治理论课程,是大学生公共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进程为主线,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上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准确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本课程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帮助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本原理及其对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正确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以及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认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规律,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和分析问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自觉性,把学生培养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中央16号文件、《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教育部教社科[1995]10号印发《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我校20066月把“毛泽东思想概论”教研室、“邓小平理论概论”教研室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研室合并成立了新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并从2007年春季开始按照“05方案”在全校逐步开设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简称概论)。2007年党的十七大后,教育部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重新更名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要求,我校在2009年开始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2007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批准列入学校重点课程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