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29    点击量:

325日,由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和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三亚学院顺利举行。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三亚,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展开交流研讨。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海南省思政处调研员刘世琼,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校长助理朱沁夫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中央党校校委一级教授韩庆祥作主题报告。吴潜涛教授讨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问题,围绕十九大报告的相关论述,分别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以及杜绝理论创新中的历史虚无主义等三个方面作了分析。韩庆祥教授指出要把握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义、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要记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理解其内涵和体系、领悟其精神实质,并且提炼出十九大报告的十个理论: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战略安排论、强军战略论、命运共同论、深化改革论、强大政党论,思维敏锐,观点精辟。

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都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如何顺应、引领、服务于新时代,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本次大会,就是要聚焦目标,找到实现目标的有效途径,从而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三亚学院发展迅速,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走在前列,在慕课课程改革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已跻身中国民办高校的前端,各位专家学者在风景如画的三亚学院交流探讨,互相启迪,做好研究,贡献智慧。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展开研讨。钟明华教授、高国希教授、袁银传教授、王宏波教授、王跃教授、田鹏颖教授、解丽霞教授、任映红教授等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学者们围绕着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旨在促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我院傅义强教授、宋剑副教授、吉志鹏副教授也应邀参加本次高端学术会议并积极参与大会讨论。老师们了解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前沿问题,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学术交流,受益匪浅,收获良多,这对今后的课程建设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