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任映红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28    点击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话语不能缺席。为推动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922日,主题为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话语体系创新的第二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与天津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新华文摘》《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理论视野》等单位约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分别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作了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话语的崛起》的主旨报告。何毅亭指出,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也是中国话语实现崛起的世纪。新时代的中国既是行动的巨人,也必定成为话语的引领者。我们之所以有这个信心和底气,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有历史、有深度、有故事的国度,中国完全有理由讲好中国故事; 是因为中国正前所未有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话语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大趋势; 是因为中国的学术界理论界正在摆脱对西方话语的学徒状态和路径依赖,开始形成并不断增强者着构建理论中国、话语中国的集体自觉。中国话语应优化全球治理,增进全球信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全球话语格局重构贡献中国智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主持开幕式。顾海良、韩庆祥、逄锦聚、韩震、张占斌、郭建宁、冯鹏志、冯颜利、田鹏颖等作主题演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入研讨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话语体系创新,既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了老祖宗,说了很多新话,包括为人类共同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新话,有力推动了中国话语走向世界,推动了世界倾听中国声音。与会专家指出,中国话语与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方案紧密连接,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整体。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实践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相统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在民族复兴进程中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我院任映红教授主持“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分论坛研讨,并作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是继20189月与东北大学在沈阳举办第一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以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高校进行深入学术互动的又一次重要活动。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以特有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任映红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