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何火萍参加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2019年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量:

112日,由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和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东方社会思想”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2019年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等知名媒体应邀出席。我院教师何火萍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首先由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教授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没有过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接着,由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王东教授致辞,他强调本届年会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迅速召开的一次学术会议,认为列宁思想代表着马克思主义的新阶段,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活水,并介绍了2020年会的工作思路。

第二阶段由北京大学王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南京师大俞良早教授、武汉大学何萍教授、北大刘军教授、孙来斌教授做主旨报告。在其他的三场大会交流环节,共有20余位学者、专家做了精彩发言。经过各个分会场分组讨论之后,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围绕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东方学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主要集中于东方道路观、时代观、国家观、政党观、意识形态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6个方面,与会学者的发言在这些基本理论上有所创新。会议一致认为要加强对列宁思想的研究,还介绍了正在筹备中的苏联学论坛、俄罗斯研究论坛的情况。最后,大会在喜悦和憧憬中落下帷幕。

本次会议不仅是学术盛宴、精神盛宴,而且展示出了老中青三代学者薪火相传、共襄盛举的风貌,反映了学界前辈的站位高远以及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我院教师何火萍通过参加此次年会,获取了前沿的学术信息,与学界加强了沟通,扩大了理论视野,有利于自身的学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