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量:

今年适逢列宁诞辰150周年,1024日,广西桂林召开了“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2020年会。会议由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与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八十多位专家学者学人受邀与会,我院教师刘意、何火萍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环节由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王东教授致辞并做主旨报告。王东教授指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还原列宁思想的本来面目,重温列宁思想,具有重大意义。他梳理了列宁思想的六大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观、哲学观、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观、新型政党观,并提出要面向新时代,开创列宁思想研究的新阶段、新高度。

会议设置了三个主题发言环节,共有十几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涉及列宁思想的各个方面。杨金海教授从传播史的角度,介绍了列宁著作在中国的百年传播。俞良早教授针对西方学者指责列宁是唯意志论者、主观主义者、激进主义者,提出列宁是主张温和发展、渐进发展的社会主义者。孙来斌教授从现代化的高度,以“通向现代文明的列宁道路”为主题做了精彩发言。刘军教授结合美国政界对列宁的攻击,阐释了列宁的国家制度创新及其当代价值,回答了列宁主义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地位问题。另外,会议还精心安排了小组研讨环节。讨论安排了专家学者坐镇,既有利于专家学者提携后学,也有利于老中青三代互相交流。

闭幕总结阶段,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畅谈了参会的感受,王东教授做了会议总结。王东教授展望了今后列宁思想研究会计划要做的10项举措:对准新时代、新目标;回答新时代新问题;概括列宁思想等等。会议在思想的交流和凝聚、在学术薪火相传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参与本次会议,我院两位教师获得了向同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了解了本领域的研究前沿,开阔了学术视野,也收获了思想动力。(何火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