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概论和纲要教研室联合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量:

1228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联合开展了党史研究的学术沙龙,聚焦建党初期及抗战时期的党史研究问题。本次学术沙龙由傅义强教授主持,王微老师、杨俊老师和王英俊老师汇报了各自研究的论题,共10位老师参加了研讨。

王微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性别、战争与救济:战区内迁妇女辅导院探析》,以抗战时期知识女性救济为研究对象,呈现了在民族危亡之下部分内迁知识女性通过妇女辅导院投身抗战事业的过程,揭示了抗战时期以知识女性为代表的社会力量被动员参与抗战的内在机制和时代意义。

杨俊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建党早期澎湃领导的农民运动对群众路线的探索及其价值》,以澎湃在建党早期农民运动实践中的群众路线探索为重要考察对象,梳理了澎湃在动员农民参与革命过程中形成的群众路线及其丰富内容,展现了澎湃早期革命的影响及意义。

王英俊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张文彬领导广东党组织对余汉谋统战工作的历史考察(1937-1942)》,对以张文彬为首的中共广东党组织对余汉谋的统战工作为研究对象,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统战工作推进抗战的情况。

本次学术沙龙采用汇报人讲解、其他老师提出建议和汇报人回应的研讨方式进行。每位汇报人讲解完之后,参加沙龙的老师都提出了详细建议,汇报人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或建议进行简要回应,使得大家对论题的思考走向纵深。本次学术沙龙由两个教研室联合举行,相似的学科背景为学术沙龙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充足的讨论为大家思想碰撞提供了条件,也为各位汇报人的论文修改提供了有益参考,与会的教师们也表达了为推进党史党建作为一级学科建设的努力方向。(朱文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