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8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联系会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量: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8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联系会。学校教务处领导、教学督导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传仓主持。

会上,教研室主任介绍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和《医学伦理学》等课程的学科特点、学习方法、教改情况等。《概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宏大、理论性较强,课堂上主要通过探索专题式教学,将党的最新理论融入到课堂之中,并针对医学生特点,编写医学生教学案例,做到因材施教。采取混合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实践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上课的抬头率。《原理》课具有基础性、思辨性、深刻性等突出特点,为此,采取以混合式教学改革为载体推进课堂教学,成为学校第一批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在自主学习环节主要开展课内实践活动,以经典阅读为主要内容,结合每年时事政治大事开展活动。强调全员全过程参与性、活动方式鲜活性、素养能力提升性。在课堂讲授环节,注重“四个讲清楚”,即讲理论框架、讲内在逻辑、讲教学重点、讲理解难点。《医学伦理学》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课程,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是医学与伦理学的交叉,具有很强的临床实践性,如能在学生有了临床实习的经历后再开设这门课程将更具指导意义。

来自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法医学、生物统计学、卫生监督与管理等专业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认识和体会,他们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对课程教学的投入及努力,同时也对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任课教师分别作了回应。

督导李国兴教授对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支信得过、靠得住、有能力的队伍。同时也指出,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课堂管理、敏感问题引导、自主学习安排、突出问题意识。并特别强调思政课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教师授课中要注重理论的通透性,要求同学们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务处蔡谱科长就教师的授课评价及学生的课程考核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谢传仓总结指出,思政课教师一要提高认识,二要直面问题,三要勇于自我革命。希望思政课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徐芳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