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大洋网】新活广州丨传递红色精神,广州这支青年先锋队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量:

“以言国土,

中国土地广大,

纵横万数千里,

好像我们的母亲是一个身体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

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

得到了自由与解放,

这种创造力,

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

到那时,

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

……”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员在排练

走进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阵阵清脆响亮的诵读声从教室里传了出来,朗读者激情饱满,声音洪亮,一篇篇红色经典作品声情并茂地被演绎出来!430日,南方医科大学举办红色经典诵读会,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正式成立,这支由10人组成的先锋队成功地完成了他们的首场演出。

演出结束后他们并没有放松自己,在闲暇时,他们加紧排练,为之后的演出做好充足的准备……

发挥专业优势

营造青年主动学党史氛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青年作为时代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学党史、讲党史也同样重要,在此契机下,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成立了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430日,该校举行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立仪式,这支特别的队伍正式进入大众视野,而他们精彩的演出也获得了热烈反响。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立仪式现场

“我们先锋队的成员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为主,目的是让他们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在青年群体中营造主动学习党史的氛围。”在介绍先锋队成立的初衷时,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楠说道:“成立先锋队有两个原因,一是主观上我们就有这样的强烈意愿,二是客观上我们作为广州市社科联的重点基地,他们也希望我们能展开红色诵读的活动,在此机会下,我们认真落实,最终成立了这样一支先锋队。”

成员组成不简单

95后”研究生热情参与

目前,先锋队有10位成员,他们主要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95后”的研究生组成。“在成员的选拔标准方面,我们要求同学们第一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第二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有所探讨和深入的跟读;第三是要对党史感兴趣;第四是要有不错的表达能力和感染力。”曾楠介绍。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员对剧本进行讨论

来自四川的何同学表示:“我加入先锋队,是希望在筹备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一些经典著作的诵读,对党的历史人物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他们身上的精神有更加深刻的学习,另一方面是可以将我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而来自山东的陈同学则是一位配音爱好者,平时也喜欢参加诵读活动,在听说学院要组建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首先我们诵读的是红色经典,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第二,我们是青年先锋队,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方向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爱国爱民之心、忧国忧民之情,用声音来传达党的组织宗旨和主张。”陈同学说道。

多角度演绎经典

让观众有所感,有所悟

这支队伍的成立,让青年的力量走进各社区、红色纪念馆,通过在课堂内外广泛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学党史、悟思想,身体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更多的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认识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演出活动现场

因此,如何进行诵读篇目的筛选和诵读形式的创新,如何让观众看完有所感、有所悟,让演出获得最大的成效,是曾楠和队员们面对的重要问题。为了在430日的活动上顺利完成演出,他们选择的篇目更能贴近观众,盼引发共鸣。“我们采用了一种以家书为脉络的形式来诵读,有写给亲人的,有写给孩子的,也有写给丈夫的,表达了亲情、友情、爱情这几个方面的角度,最后升华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里面过渡自然,在情感升华中,自然强化了爱国爱党之情。”曾楠介绍。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演出活动现场

由于队员们缺少舞台表演的经验,在节目筹备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挑战,何同学表示:“大家在舞台上表演难免会紧张,情感把握不到位我们会向专业的老师请教,在他们的指导下反复训练,同时自己还要对相关经典著作进行仔细阅读,查阅资料,了解当时革命者所在的环境气氛,把自己融入到当时的背景里面,然后调整自己的状态……”

“队员们平时的交流比较多,会一起上课,一起聚餐,相处比较融洽,也会有固定的时间来进行排练,分工很明确,效率也比较高。”陈同学说道。

星星之火渴望燎原

他们将让红色精神传递得更广更深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立至今虽然不到一个月,但通过这场活动的首次亮相,先锋队已受到广大媒体和群众关注。对于他们接下来的活动,曾楠介绍:“先锋队将深入到各个学校,包括各个红色纪念馆,以及我们的附属医院,通过这种诵读的形式来深入党史的学习教育。目前已经定了522号下午,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一个诵读活动。”

“因为我们青年先锋队刚成立,成员只有我们学院的10位研究生,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我们,把这支队伍发扬壮大,走出校园,到社区或者红色革命基地开展更多的宣传活动。”何同学最后充满期望地说道。

激情澎湃的诵读声在教室里久久回荡,未来这些郎朗的诵读声将走进社区,走进高校,走进红色旧址,走进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当中,将红色精神传递到更广更深的地方。

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918748110402406&wfr=spider&for=pc&searchword=%E4%BC%A0%E9%80%92%E7%BA%A2%E8%89%B2%E7%B2%BE%%A5%9E,%E8%BF%99%E6%94%AF%E9%9D%92%E5%B9%B4%E5%85%88%E9%94%8B%E9%98%9F%E8%BF%99%E6%A0%B7%E5%81%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