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方日报】任映红:全面把握我党精神谱系的多元构筑主体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量:

52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在《南方日报》(理论版)上发表题为全面把握我党精神谱系的多元构筑主体的长篇理论文章。文章发表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等相继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通读讲话全篇,结合这段重要论述,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多元构筑主体,即引领时代变革的杰出领袖、创造历史伟业的中国人民、勇立时代潮头的先锋战士(含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等。

唯物史观下主体的内涵

唯物史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一切意识和实践活动都离不开人这个载体。主体就是对客体有认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是实践活动的承担者。人的实践活动千姿百态,所起的历史作用千差万别。其中,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杰出代表,推动历史进步的作用最为显著。

谱系原意是宗族世系或同类事物历代系统及其谱记载体的统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谱系上常会记载姓氏渊源、立姓始祖、世系繁衍、传承脉络、祖训族规等,具认祖归宗、凝聚人心、道德教化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以理想信念为,以艰苦奋斗为根,以牺牲奉献为本,是由一个个具体的精神形态组合而成的有内在逻辑关联的思想价值体系。据不完全统计,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精神形态有90多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及的、阐述内涵的革命精神就有60多种。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多元主体合力构筑的。

引领时代变革的杰出领袖

马克思曾引用爱尔维修的话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时势造英雄,领袖的出现是必然的。革命领袖不是从天而降的,他来自人民群众,在严酷斗争中成长,始终是革命事业的参与者、先行者,在革命事业重要关头或危急时刻被人民所拥戴、为历史所选择。在历史转折中,英明领袖能力挽狂澜。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毛泽东主席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完成建国、兴国大业。太行精神就是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聂荣臻、徐向前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太行军民用鲜血生命谱写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英雄史诗。邓小平同志开启改革开放富国进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世界风云变幻中续写春天的故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国为目标,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党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是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改革精神的凝聚和升华。党的领袖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播种者、引领者、指路人、培育者、创造者。

创造历史伟业的中国人民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历史伟业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百年党史中人民的巨大作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许多精神样态,就是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构筑、共同创造的,如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精神丰碑;党领导人民锻造出了工业战线的铁人精神、农业战线的大寨精神、科技领域的两弹一星精神、艰苦创业的三线精神、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鲜明的精神标识,有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企业家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在抗疫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百年大党奋斗历程的生动写照,也是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百年党史,是党领导和依靠人民、汇聚人民力量创造伟业、共同构筑党的精神谱系的历史。

勇立时代潮头的先锋战士

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拥有一大批起着表率、榜样、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儿女、先锋战士。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冲锋在前、流血牺牲;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们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在新时代,他们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回望百年峥嵘岁月,英雄模范灿若星辰。先锋战士勇立时代潮头,他们坚定的信仰和模范的行为具有巨大的精神震撼力、感召力。他们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如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钊;冰天雪地、弹尽粮绝、孤身一人与日寇战斗到底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拒绝退党并坚决反对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而被杀害的杨开慧;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血染湘江的红军将领陈树湘、浩然正气垂青史的方志敏、丹心碧血沃中华的吉鸿昌、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周文雍和陈铁军、红岩精神中的烈士群像……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据统计,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约2000万人,而留下姓名的只有196万。

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如破译密电,保卫中共中央机关安全的隐蔽战线的龙潭三杰之一钱壮飞;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为整体的胜利而自我牺牲的邱少云、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勇蹈火海的向秀丽;钱学森、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于敏、王大珩、朱光亚、周光召、郭永怀等一批两弹一星元勋。这些英雄人物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如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铁人王进喜;在平凡岗位以善举温暖无数人的雷锋;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还有林俊德、王选、谷文昌、杨善洲、郭明义、南仁东、黄文秀……2020年,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最危险、最艰苦、最需要人的地方,就有党员不畏生死、拼搏奋战的身影,热血、奋斗和奉献是先锋战士不变的忠诚。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多元构筑主体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理想信念、奉献牺牲、品格风骨。全面把握党的精神谱系的多元构筑主体,就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做到六个进一步,勇立时代潮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永葆先进本色,更好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