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20230523南方+】曾汉君: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叙事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量:

5月23日,我院曾汉君教授在《南方》杂志发表理论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叙事》,原文如下:

只有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与发展置于大历史观与中外现代化道路的比较互动中,才能立体式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叙事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源自中华民族对改变自身历史命运和历史境遇的呼吁和追求。

从中国式现代化意义叙事方式可以看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以社会主义为根本属性,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坚持人民至上和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要义。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从文化的视角、时代的视野、世界的维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而且运用现代化理论和实践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与现实推进逻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叙事

中国式现代化是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等多维度、多层次的总体性概念,也历经了从“被动追赶西方现代化”到“主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纵向变迁。因此,只有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与发展置于大历史观与中外现代化道路的比较互动中才能立体式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叙事意义。

近代以来,如何救亡图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答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社会革命的方式化解民族危机。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通过一场彻底的社会革命来为之奠基。中国革命不仅实现了民族独立,让中华民族站起来,而且也要让中华文明得以接续传承。然而,真正让中华文明在现代世界繁花盛开,是中国式现代化内蕴的“文明效应”。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状况,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而且中国人民在现代化的接续奋斗中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现代化的实践中彰显了精神的自信、自立、自强。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苦难历程,既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过程,也是中国踏上现代化之路的艰辛探索和必然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之路。正是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而完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筑牢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根基,也开辟了现代化之路的光明前景,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对接与契合。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和同构性。在价值目标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相辅相成、彼此互推的整体。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相一致的步骤阶段和路线方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拓展前行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的意义叙事

从根本性质来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其伟大实践检验了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极大地增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第一次高潮以十月革命为标志,促进了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理论到制度的伟大飞跃。第二次高潮是指以中国为代表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取得革命胜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开始形成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纵深推进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雄辩地说明了中国在世界上把科学社会主义旗帜举住了举稳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昭示了社会主义只要与本国国情、时代特征结合好,就能走出一条通往社会公正、人类解放的现实道路。创造中国奇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世界人民说明,社会主义不仅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搞革命,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促发展;既能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也能推进人类进步事业。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及其蕴含的创新理论,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为中心,在实现现代化道路问题上始终坚持中国自己的主体性和自主性,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书写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新篇章,也使世界各国人民更加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世界意义。

关于人类社会的意义叙事

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叙事可以从国际格局新变化、现代化新模式、人类社会文明新形态等方面予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在开启人类现代化新篇章的同时,也以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崭新姿态展现了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新内涵和新价值。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需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维度加以把握。这是对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世界地位的明确“定位”,即放眼世界看中国式现代化,把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置于世界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予以审视。

人类近代文明的发展历程表明,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这既是人类社会形态的一次转型,也是文明方式的一次转换,而这一历史转换必然要经历现代化的洗礼。在马克思看来,人类现代化的实践进程也就是世界历史的形成过程,现代化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创造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奇迹,也深刻改变了后冷战世界格局的力量对比和世界发展趋势。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开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其世界性影响是空前的,改变了世界格局。

一是世界经济格局之变。超大规模的中国快速现代化带动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按照经济总量(GDP)计算,发展中国家群体已占全球经济总量一半;按照购买力(PPP)计算,已经超过发达国家群体。据预测,到2035年,发展中国家GDP规模将超过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和投资中的比重接近60%。

二是国际权力格局之变。中国快速全方面发展,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 对于改变世界力量、重塑世界格局,推动国际格局大变革加速演进具有“世界历史意义”,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多样性的丰富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最核心、最关键的一点就是: 探索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总体图景的互动融通。它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新现代化类型。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 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现代化之路。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既要善于总结提炼具有普遍性的经验和启示,也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和担当助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发展。在总结世界现代化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致力于在世界现代化发展潮流中“找寻自我”并“确立自我”,即确立世界现代化潮流中的“中国主体性”或“中国自主性”,在实现现代化道路问题上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世界现代化发展潮流。


原文链接:https://www.nfzz.net.cn/node_6bfb9bee2f/4ad66bc1b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