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卫生管理学院举行专题形势与政策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为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生动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0月16日下午3点,卫生管理学院邀请学校理论讲师团成员马万东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进行授课。授课题目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活动由学院院长王冬主持。



马万东主要从“新中国成立70年历史速写”和“新中国成立70年历史启示”两个方面进行了本次主题分享。



马万东以新中国的成立为切入点,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的衣食住行的巨大改变全方位阐述了中国从贫困落后到如今富强先进的伟大奇迹。他向大家展示了“数据中的发展史诗”——从GDP来说,“新中国诞生时,我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经过长期努力,近三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80万亿和90万亿大关,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从城镇化率来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1949年末提高48.94个百分点。”从粮食总产量来看,“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为13158亿斤,较1949年的2263.6亿斤增长4.8倍,中国粮食由供给全面短缺转变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从预期寿命来看,“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种种数据,充分展示了70年来国家在各方面所产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种种变化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各自领域挥洒汗水,凝聚起一个民族的奋进力量;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爱岗敬业,为祖国建设发展矢志奋斗。



给大家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速写之后,马万东又给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他指出,“70年来,我们经历了苦难与挫折,经历了实事求是认识路线的重新确立,经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7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继续丰富、提升和拓展。”



本次讲座,马万东用客观详实的史料、鲜活生动的故事,为大家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与大家分享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方面取得辉煌成就背后的经验启示。


讲座最后,王冬总结道:“我们有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也感受到祖国发展的艰辛和来之不易。作为时代守望者和历史见证者,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本职工作扎实做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共同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亮丽篇章。”



(撰稿单位:党政办    撰稿:刘肖琴    摄影:丁俊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