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迎国庆,保安全,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法律辩论赛在顺德校区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6

9月24日晚,“迎国庆,保安全,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法律辩论赛在我校顺德校区拉开帷幕。活动由学校保卫处、学生处、团委、顺德校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卫生管理学院具体承办。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李娜玲、吕群蓉、冯曦、刘昂,经济学系余璐老师和现场抽选的5名学生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刘扣扣是否应该判处死刑”,该辩题改编自最近热议的真实案例张扣扣故意杀人案。刘扣扣在13岁时目睹其母被人所杀,杀人者通过法律漏洞逃脱制裁,20年后刘扣扣在工作生活不如意的情况下持刀复仇,三人死于非命。此次辩论正方立场是刘扣扣该判死刑;反方立场是刘扣扣不该判死刑。



在本次辩论的开篇立论、驳论对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四个环节,正、反方双方围绕“刘扣扣故意杀人是否适用死刑”这一焦点展开论辩;正方从社会正义、法律权威、刑法惩罚功能等角度论证本方立场;反方毫不示弱,针锋相对,从法律与人情的关系、法律“治病求人”功能等角度阐述本方立场。双方辩手分析丝丝入扣、论证逻辑缜密、发言铿锵有力,充分表达了双方对于法律与社会、法律与人情的理解和立场,展现出良好的思辨能力。



现场参与观战的同学反应热烈。在现场提问环节,大家纷纷发言,针对正方,提出刑罚与“以牙还牙”、“杀人偿命”之间的关系问题;针对反方,提出法律教育是否遏制犯罪等问题。正反双方辩手一一回应。最后,经评委评审,本次辩论赛正方获胜,来自卫生管理学院经济系的薛良作为正方四辩被评为“最佳辩手”。



本次辩论赛掀起了普法主题活动的小高潮,是一次“情与法”、“理性与激情”的思想交锋,让更多的学生走近法律,走近法学专业,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法治精神的理解,提高了守法意识。大学生知法、守法,培养良好的法律素质,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有利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助力和谐安全的文明校园建设。



撰稿:法学系    撰稿:冯 曦  杨清华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