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筑梦领航·青春故事”--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

作者: 2015级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专业 闫思茜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19-07-02


闫思茜,2015级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专业学生,共青团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已考研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探索】

时光如白驹过隙,四年的大学时光就这样在指尖轻轻流过。回想四年以来的大学生活,有收获也有挫折,为我的青春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回忆。我将在顺德的两年时光概括为“探索”。大一的时候作为新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一边努力适应着大学和高中的不同,一边探索着自己的大学生活,有对社团的好奇,对专业课的疑惑,对各种活动的跃跃欲试。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南英谈、创业大赛、寒假走访都曾有过我的身影。为了更多的认识身边的同学们,我加入了学院学生会,这个活泼的组织里有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使我开始思考自己将来应该向着哪一方面努力。不同于大一时的悠闲,大二开始就忙碌起来,我辅修了经济学双学位,恰好大二时专业课课程非常多,有时会遇到从第一节上到第十二节的情况,考试经常扎堆。这一年学校成立了书院,作为书院的第一届学生,我加入了团学联,每一次讲座、每一次培训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


欲望以提升热忱,虽然各种各样的事情已经让我焦头烂额,为了完成自己的支教梦想,我还是加入了支教队,经过一年准备工作,大二暑假到贵州黔东南展开了支教活动。这次支教使我受益匪浅,在那个美丽的小山村,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笑脸,感觉自己非常满足。那段时间每天放学都要送孩子们回家,然后再回到学校的时候我们就像从原始森林里出来一样,头上、手上都是孩子们用路边的野草野花编的花环,美丽的不舍得丢掉。正是这一件件琐碎的事情使我慢慢想清楚自己的未来,同时锻炼了我的规划能力。


【坚持】

经过前两年的放飞自我,到了大三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法考和考研一起准备,做下这个决定的同时,我也做好了迎接挫折的准备。万事开头难,最开始的时候举步维艰,需要记忆的知识一眼望不到边,不知道时间应该怎样安排,感觉像有两座大山压在自己肩头。当时身边大多数同学在准备法考,由于和考研一起准备,所以跟其他同学的进度一比,我落下很多,因此经常自我怀疑。慢慢的在摸索中,我发现做好时间规划在复习中极其重要,暑假开始前的复习时间比较琐碎,比较适合法考第一轮以及英语的学习,因此我把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放到了暑假。讲到这里必须要强调一下,想要两场考试一起准备的师弟师妹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暑假这段时间,这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全天用来备考的时间,法考能不能通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暑假的学习。上午专业课,下午法考,晚上英语,每天像一台机器一样按部就班的进行,直到法考客观题考完。之后就下点实习了,每天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屈指可数,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然后伴随窗外广场舞音乐的高涨,自己也像打了鸡血一样又活了过来。 实习结束之后到考研之前那段时间非常煎熬,突然发现自己在实习点学过的东西好像被留在那里一样,拿着真题看到题目非常熟悉,但是里边的内容一点也想不起来,然而距离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我只能告诉自己“稳住,不要慌”,那段时间也是长在自习室,舍友调侃我“天天见不到你,我们都快把你忘了”。另外,重复是记忆最好的方法。我的做法是第二天早上拿出一个半小时来复习前一天背过的知识,一个章节学完之后再系统复习一遍。在知识的准备方面,重点、热点不用过多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放弃非重点),另外就是一定要注意历年真题,认真研究,很容易发现规律。


为什么以“坚持”来定义这段时间,我想现在备考的师弟师妹们已经深有体会。法考需要记忆的知识多而且分散,再加上一些知识点很容混淆,系统复习的时候会非常崩溃;另外,为了适应机考,考前几天疯狂的进行了电脑答题模拟,有时遇上的题库很偏很难,分数很不理想,就会加剧自己内心的紧张,这个时候,坚持十分重要。考研亦是如此,专业课的知识系统非常庞杂,每个人都会经历背了忘、忘了背的痛苦,也会经历半天拿不下一个知识点的挫败,会有无数次产生放弃的念头,但请相信,毅力足以磨平高山,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