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筑梦领航•青春故事”——不负韶光 感恩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1

姓名:肖晓华  

本科专业: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

毕业去向:推免至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本科获得成绩: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7篇,连续三年获南方医科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广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挑战杯校赛一等奖、二等奖和省赛铜奖。




尝试中成长


刚进入大学,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内向小白,面对与高中完全不同的大学生活,学习之余我做了大胆尝试,不断去接触新事物,锻炼自己。我加入了4个社团,担任了顺德校区管委会学生助理和卫生管理学院的教研助理,在老师们的耐心指点下,get到了不少技能。此外,我参加过研学游协调员、队医、翻译、转录等兼职工作,在这些工作中,逐渐提高自己组织协调、与人交流的能力。


初探科研


大学期间,我曾有一段时间处于迷茫和焦虑的状态,对大学生活及毕业后的去向打上一个个问号?在向外寻求指点和向内自我审视之后,我确定了未来继续深造的方向。为此我开始琢磨申报一些科研项目。从一开始不懂怎么写申报书及数据分析,通过查找网络学习资源及请教老师不断提升。大学期间,我主持4项课题(一项省级,两项校级,一项院级),参与3项课题(一项省级,一项校级,一项院级),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7篇。回顾四年的科研探索,有以下感悟:一是多看文献,从一些最新的文献中了解当前研究动态;二是自学,怎么写?怎么进行数据分析?找适合自己的资源自学。三是请教老师,老师是科研的引路人,能够提供很多宝贵的建议。四是耐心与信心,一项课题从申报到结题是一个比较长、繁琐的过程,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多一些耐心,多一些信心,问题总会解决的。



思考与坚持


大三是我大学期间最忙碌的一年。在充分了解保研信息后,综合考虑自己各方面的情况,发现自身与保研要求有一定差距,比如英语不行,科研成果少,比赛经历少等,因此下定决心在大三这一年把差距补上。我把80%的精力放在学习和科研上,其余时间用于竞赛和社团。这期间,偶尔的焦虑不可避免,做好时间管理,积极进行自我调节很有必要。大三下学期,我提前准备了夏令营的材料,参加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卫学院夏令营,拿到优秀营员。暑假期间,我关注一些学校预推免的通知、准备推免材料,由于不同学校提交的材料以及提交的方式等要求不一样,准备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需要耐心、细心。9月份,我以学院推免面试排名第一的成绩顺利拿到了保研资格。最终我拿到了浙江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院校的offer。通过咨询老师建议及结合自身的规划,我选择了浙江大学。

不负韶光,感恩前行!



供稿单位:学工办

供稿:肖晓华

审核:钱  怡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