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健康管理团队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与服务基层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5

为探索老年群体健康干预策略和健康管理模式,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12月9日到12日,我院健康管理团队在张持晨教授的带领下,联合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茂名市卫生健康局、茂名市健康教育所等机构,针对区域内60岁及以上老年居民开展了“老年人健康管理与行为干预研究活动”。这是健康管理团队今年继韶关乐昌市、东莞市清溪镇之后,再次深入试点区域开展调研及服务基层系列活动。


1 茂南区油甘窝村调研服务队员合影


2 茂南区十万七村调研服务队员合影


12月9日下午,健康管理团队在茂名市健康教育所举行了老年人健康管理与行为干预研究培训班。我院博士后石磊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我院博士研究生薛雅卿为相关调查人员详细解读《老年人健康状况及行为队列专项调查(2021)》问卷,硕士研究生肖淑娟现场交流了开展问卷调查的方法和技巧,并对参培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


3 专题培训现场


12月10日至11日,健康管理团队全员及志愿者开展以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茂南区河西街道油城社区”和“茂南区公馆镇十万七村”及“茂南区公馆镇油甘窝村”为试点的老年人健康状况专项调查,并现场解答了老年人提出的各类健康问题,派发老年人健康工具包,现场反响强烈。很多老年人与调研队员成为了朋友,部分老年人还为调研队员送来了当地特产小吃,感谢他们为基层百姓“送温暖、带健康”。


4 油甘窝村调研现场


5 调研现场团队会议


6 十万七村调研现场


7 十万七村调研现场


8 油城社区调研现场


9 油城社区调研现场


12日,健康管理团队对经济状况不同的15户老年人家庭进行入户访谈和健康行为观测,深入了解目标老年朋友的家庭环境、起居、饮食、运动等情况,同时为老年人家庭送上了调味大礼包,宣传健康饮食,提倡“三减三健”。


10 老年人行为观测现场


11 入户访谈现场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在茂南区卫生健康局、茂名市健康教育所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打破方言隔膜,以真心换真心,与当地600多名老年人深入交流,传播健康知识与技能,帮助老年人了解个体健康状况,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健康管理团队本着“不接地气,就没有生气”的科研初心,深入基层,将科学研究与为老百姓办实事相结合,将研究生培养与社会实践相统一,以期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续航。



                                                                             

                                                                             供稿:李欣茹  肖淑娟

                                                                             审核:张持晨

                                                                             编辑:周  军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