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工作 > 正文

【喜讯】我院张持晨教授团队荣获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卫生事业管理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4

近日,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正式公布,由我院张持晨教授牵头申报的《社区老年人“SMG”健康管理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卫生事业管理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六位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相关领域专家共500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医药卫生与健康领域科技奖项,由中国医促会主办。在2023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申报推荐阶段,全国共有400余项通过形式审查,其中由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等主要完成单位申报的11个项目进入卫生事业管理奖终审阶段,最终我校项目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成为最终获奖的3个项目之一。



本次获奖项目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与山西医科大学、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及浙江大学共同合作完成,我院张持晨教授为第一完成人。这也是我校教师首次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卫生事业管理奖。

张持晨教授团队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历时10年,先后在山西省、浙江省、广东省多地设立健康管理试点并开展“老年人健康与行为追踪调查”及干预研究。研究揭示了行为因素在老年人健康管理中的核心作用,提出了以行为改变和自我效能提升为核心的社区健康管理理念,系统化构建了集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互助管理(Mutual-management)与团体管理(Group-management)于一体的社区老年人“SMG”健康管理模式,自主研发了系列健康管理智能系统,整合及改良健康行为干预技术,形成了“模式-系统-技术”有机融合的可应用、易推广的健康管理体系。围绕该研究主题,团队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申请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制定行业团体标准1项,主编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65篇,项目实施获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为实现老年人“主动健康管理”提供创新路径与中国经验。







供稿单位:教研办

作者:陈静雯、高婷婷

初审:洪亦卿

复审:张持晨

终审:王  冬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