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王冬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我校该项目类别零的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3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院王冬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研究”项目获得立项,实现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该重大项目的获批是我校首次以总牵头单位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是我校又一次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将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近年来我院长期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社会科学和优势医科融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发力学科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取得跨越式进步,各项排名持续上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也是衡量一所高校社科研究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将继续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管理,推动医学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持续提升我校社科科研能力和水平。

该项目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总基调,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的经验和短板,基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理论与治理理论相结合的视角,从“现状总结与框架搭建”“机制评价与机制重塑”“机制实现与政策实验”层面,围绕公共卫生风险型社会下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的预警、响应和救治的制度安排和效能评估展开研究,提出推动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建设路径和政策建议。

项目首席专家王冬教授,现任我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聚焦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健康治理及医院管理等研究。曾挂职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曾兼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公共事业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广东省“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30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MJ》《Sci Total Environ》《J Med Internet Res》《社会保障评论》及《光明日报》《光明网》理论版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非营利性医院的企业式经营——向长庚医院学管理》《广东省医联体建设的理论逻辑与实践》等著作及教材6部,撰写的多篇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供稿单位:教研办

供稿:洪亦卿

审核:张持晨

编辑:周  军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