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徐东团队发表基层卫生质量研究(ACACIA)中期结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5

近期,卫生管理学院徐东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mproving Data Surveillance Resilience Beyond COVID-19: Experiences of Primary heAlth Care quAlity Cohort In ChinA(ACACIA)Using Unannounced Standardized Patients”在美国公共卫生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JCR一区TOP,IF=9.308)发表,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医学系Ada Kwan博士撰写社论,高度评价文章所依托的ACACIA项目的创新性和实际意义。


 

  AJPH发表ACACIA研究中期结果  


 

AJPH为文章配发社论

 

该文介绍了在COVID-19疫情造成的各种现场实施困境下,ACACIA团队如何创新性地利用匿名标准化患者(USP)对中国七省的基层卫生保健质量进行评估,以及研究的中期结果。为应对疫情的挑战,ACACIA团队利用科研众筹解决初期的研究经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USP招募、入组和以胜任力为基础的培训模式;充分实现各省之间共享USP,以及USP一人扮两角以提高现场实施效率;充分利用数据采集和管理的“红帽系统(REDCap)”,对数据质量就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加强了伦理的考虑,停用肺结核USP,优化了哮喘和普通感冒病例,减少USP暴露的风险,避免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加基层防控压力。基于已经完成的调查结果的初步分析,创新的培训模式和伦理上的优化,这些举措对于USP工具的优化,即扮演者表演的准确性、诊疗质量评价表单的完成度保持了高有效性,同时也提高了USP扮演者和项目组的忠诚度。这些举措对于之后的研究有着较大的借鉴作用。


    

ACACIA项目研讨会、培训

                                 

USP调研访问

中国基层卫生质量队列(即ACACIA项目)由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和皮肤病医院双聘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徐东副主任(时任中山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17年4月发起,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贵州医科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等九所国内高校的研究团队共同开发和执行。ACACIA旨在长期测量和跟踪我国基层卫生的服务质量、花费和患者体验。


九校在ACACIA项目的基础上,共同成立了Acacia Lab,围绕卫生政策、体系和服务开展多项大型合作研究。项目启动至今,培养了九校117名本科生以及硕博生,发表五十余篇基于本项目的SCI同行评议文章。 ACACIA项目已得到国内外多项基金支持,包括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瑞士国际发展署(SDC)“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合作项目、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公开竞标项目、英国国家卫生服务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NIHR)全球卫生体系项目,以及美国国立卫生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等6项基金的共同支持。ACACIA项目目前尚在进行之中,所有现场数据采集工作已在八月底完成。项目数据将对社会开放。可关注项目网站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ject/ACACIA-Study以了解项目进展。



ACACIA项目部分成员合照


供稿单位:卫生管理学系

供稿:吕森森

审核:张持晨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