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新闻 > 正文

优秀研究生 | 漫漫研途 孜孜求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7

  白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4年被推免为南方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医学科研管理,导师是赵醒村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及录用4篇期刊论文,其中3篇发表于中文核心及CSSCI期刊,1篇发表于科技核心期刊。

处处留心皆学问
  “要做一个有心的人”是白玉对自己的要求。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她始终坚信“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留心,一场学术会议、一次讲座都可能带来新知识、新想法、新思路。学校举办的各类学术报告,她认为不论是本专业相关的还是非相关的,对一名研究生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关键在于从什么角度去看待,本专业的讲座会带来专业知识的更新和提升,非专业相关的讲座则可能扩展知识面,尤其要学会借助医学院校的学科优势,培养医学人文交叉学科的科研素养。同时,她认为在与人相处中也要学会用心,在研究生这个大团体中,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学会在与人相处中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的素质。研究生期间除了要完成基础课程学习,还要进行长时间的实践锻炼,实习对研究生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入学以来一直在学校科技处实习,用心完成老师教给的任务,主动学习科研管理的方式方法,并且积极主动地和老师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极大地提高了自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常言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研究生阶段不能完全依赖导师的指导,必须要学会自主学习,而自主学习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兴趣,因此在选择实习单位、科研课题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兴趣点,切莫人云亦云。她怀着对科研管理的浓厚兴趣,仔细捕捉科研管理中值得思考的问题,分别从精益科研管理、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国家基金资助效果分析、医学科研成果转化、科研自主权等方面撰写、发表了研究论文。科研是一件枯燥的事,如果没有兴趣作为前进的动力,那只会让人心力交瘁。她通过自己的科研经历总结出如何寻找兴趣点:一是交叉学科的选题,纯粹的管理课题理论性太强,不够“生动”,因此要将医药卫生领域中“有意思”的点与管理结合起来。二是研究方法的创新,做课题时要避免总是陷入固有的方法中,要学会借鉴其他领域的研究方法,进行大胆地尝试。通过以上两点可以使选题更有探索性,更容易激发科研兴趣。
千金点子,万金落实
  科研中一个具有创新性的想法非常宝贵,它为产出有价值的成果奠定了基础,可是想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可贵的是把想法落到实处。她说研究生一定要做到行胜于言,考量一个人的成绩与贡献不在于说了多少,而在于做了多少。研究生要学会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不要辜负自己的灵光一现,不要害怕失败,失败往往会比成功带来更多的人生经验。想法——实施——结果是做科研的必经过程,研究生要身体力行这个过程,让它成为一种习惯,形成科研的良性循环。
努力耕耘,静待花开
  在科研的道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需要用恒心、耐心、静心来克服科研中遇到的各种挫折,要坚信这些艰难困苦将会成为取得成功的垫脚石。在科研中努力付出之后,往往并不能立刻收获成果,这会让人非常诅丧,甚至会怀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科研中存在很多未知,这些未知是无法人为控制的,这时一定努力让自己做到保持平常心,只要曾经不遗余力地努力过,此时只有静待花开。
  岁月匆匆如白驹过隙,研究生阶段已过去三分之二,白玉完成了为自己设立的一个个目标,但这只是开始,漫漫研途,她唯有孜孜求索。
 
773678208662301781.jpg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