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新闻 > 正文

扎实为是,潜心沉淀 —— 越秀区人民法院实习心得

作者: 于若兰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5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一直期待的实习生活终于在大四伊始,司考刚刚结束时拉开了序幕。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五个实习点——白云区检察院、越秀区人民法院、越秀区检察院、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结合自己大四的规划及以后从业的倾向,我选择了位于广州市内的越秀区人民法院。
        越秀人民法院坐落于越秀区寺右北一街三巷1号,由原越秀、东山法院合并而成,现内设政工办公室、执行局、审判管理办公室、办公室、立案庭、刑庭、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民四庭、行政庭、审判监督庭、少年庭、金融庭、调研科、监察室、司法行政管理科等17个机构。越秀区经济繁荣、人口密集,使得各种纠纷层出,占地仅广州市0.45%的越秀区2015年新收案件32796件,占广州市2015年新收案件的12.5%。我实习的法庭是成立于2013年6月份的金融庭,其主要负责借款、保险、信用卡、信用证、期货交易、信托、证券、票据等金融商事案件的审理工作,实际的审判工作中信用卡纠纷占绝大多数。
        从9月28日开始,实习的工作日虽不足半旬,工作的主要内容亦是卷宗整理、电话接打、文书送达等的重复,依然感触良多。
        首先,从卷宗整理说起,可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单本卷宗的整理,另一是所有摆放于办公室的卷宗的归纳和摆放。单本卷宗的整理以材料的按顺序排布为始,根据卷宗统一的目录标准,按前后顺序排序。目录的顺序基本遵循诉讼程序的推进顺序,如此,排序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如果有些诉讼程序或者诉讼文书不甚理解,某个目录项内,几个子文件的排序就可能会出错,以诉讼保全材料为例,卷宗的目录上只有“诉讼保全材料”一项,那么你就需要清楚诉讼保全的进行,以财产保全申请书为开头,依次为保全的财产权证、民事裁定书、送达回证、协助执行通知书、财产保全通知书、诉保通知书等。办公室卷宗的整体摆放尤其要注重分类,待开庭的和审理终结的不能混在一起,需要等待公告的不能和需要开生效证明的混在一起,要整理的卷宗和已整理待书记员检查的不能混在一起,等等。但是,单纯的分开摆放还是会存在找卷时不知道该从那里找起的困惑,所以,建立一个案卷统计的数据列表是很明智的,找卷的时候按案号检索位置,方便快捷。平日里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在真正应用时才恍觉“小机智”也暗藏大智慧,比如卷宗的数据列表要随手更新不要偷懒;整理卷宗边看边大致排序,节约整体时间;卷宗写页码时留心那些一般单面,哪些双面可逐步提高写页码的速度和准确度,减少返工。
        其次,电话接打。不言而喻,分为接听和拨打两种。作为实习生大多事情不能直接解决,接听时将对方的请求完整的记录下来也是一个艺术活,带我的书记员多次强调要记录案号、原被告、事项、联系方式,我自己也觉得明了简单应该不会有何差错,真正在接听时却总是丢三落四,要不忘了问原告还是被告,要不忘了问对方联系方式。后来我用A4纸列表一般在表头上写了这四项,接听时按顺序询问记录,就不会有遗漏了。接听的态度也要注意,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唯唯诺诺,不能因为自己是实习生而一味说明解释过度小心翼翼,更不能因为当事人或者代理人频繁催促而语气烦躁。相对来说,在金融厅,打电话反而轻松了很多,和对方讲清楚你需要的事项,约定好时间即可。
        文书送达其实是一个蛮轻松的事情,只是听来是一个上上下下有点奔波的活。送达地址在本院的只需要上楼下楼,邮寄送达也不过是到指定的地点去登记邮寄。但是,完全掉以轻心切不可取,送达签字之前一定要看对方的证件,多份文书送达时一定要记清楚它们各自的要求,哪份需要倒签,签哪天等。完成任务后就迅速离开,不要和当事人纠缠,更不要有所承诺。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细碎的零散工作,去立执行案,黏贴邮件回证,草拟送达文书等等。同行而来的同学虽然分在不同的庭,工作也基本类似。最初对于实习的期待渐渐归于平静,新鲜感也逐渐散去,日复一日的重复尚不足半月,大家对于实习的态度却泾渭分明。有人觉得忙点好,充实快乐;有人觉得不断重复,繁琐无趣。没有真正走入职场,也不能对这些态度有所论断。个人看来,这两个月的时间是很值得的,一者,留心处处皆学问,比如说卷宗的整理已经让你对诉讼流程有了较为清晰的理解,你就可以在关注一下各个阶段的时限,关注一下各个阶段是否有比较集中的问题,插空和书记员或者法官请教一下这些材料背后的程序、缘由;其次,情绪管理也是生活的必修,它不仅仅是控制喜怒哀乐的极端化或无常波动,也需要保持韧劲与恒心,古诗言“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于右任先生曾书“不思八九,常想一二”,对事态度的调整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自己生活的满意度;再次,如果用这两个月的时间真的让自己认识到法院并不适合自己,相较于毕业后通过择业就业等更长的期限,岂不是有着更加高的性价比?
        法院的工作有着不可明状的美感,分工细致,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环环相扣容不得大意,步步紧密容不得拖延。纵使实际审判中有着情与理的纠缠,程序推进却定要干净明练。真实的案件摆在眼前,法律不再仅仅是书本的法条、试题的案例,是鲜活在人与人之间的现实,需要法律人不断寻觅,不断思辨。这段实习期间我总是会想,法律与我而言到底是什么,是单纯作为生存的工具还是融入血肉与理想?我是否能一生保持敬畏?我是否会作为一个法律人,以法律为骄傲?相信会越来越坚定的行走在途。相信法大行,国大治。
        后记:谢谢学院,谢谢每一位我们操劳的领导与老师,谢谢为实习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的班干、学生负责人,能在越秀法院实习尤为有幸,希望我们南医法学愈行愈远。谢谢越秀法院中每一位指导帮助我的法官与书记员,希望接下来的实习中我可以做的更好。
 

于若兰.jpg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