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卫生管理学院开展中葡硕士项目优秀毕业生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数:

6月5日下午,卫生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了“中葡硕士项目优秀毕业生留学经验交流会”,作为我校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携手的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优秀的硕士毕业生代表,张天源同学向2019级的项目学生分享了有关葡萄牙留学深造以及就业方面的个人经验与建议。

张天源同学系南方医科大学2012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于2016年9月入读南方医科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携手的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他在本校完成项目第一年的课程学习后,2017年赴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继续攻读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并于2018年6月顺利获得由葡校授予的工商管理理学硕士学位。

获得硕士学位后,张天源同学选择留欧发展,目前任职于华为终端公司葡萄牙代表处,担任华为零售GTM/华为体验店经理。同时,他并没有停止继续深造的步伐,并于2019年顺利申请、成为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工商管理在读博士。

硕士留学的体会与建议

张天源同学表示,海外课堂氛围总体比较轻松和自由,课堂上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或者有任何突发奇想的想法都可以随时与授课教授进行提问和交流互动。除此之外,葡校的硕士课堂有两个特别的地方,第一是每一门课程都非常重视小组合作,班上的每位同学都会被随机分组,共同完成小组作业,这种学习形式亦贯穿了他整个硕士留学生活。另外,除了常规课堂学习,授课老师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还会组织同学们到当地的企业或者是其他欧洲国家进行短期的实地考察,真正把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实战当中。

对于在葡校的硕士学习,他提出了几点个人建议,首先建议大家尽量保证每节课的出勤率,课上多提问、多发言;其次,大家需要养成保存课件的好习惯,以便考前进行重点复习;最后,应尽快适应团队合作形式。对于硕士论文的写作,应严格遵守学校要求的框架和流程进行,提前做好时间规划和管理,写作过程中,保持与导师的沟通,大胆地向老师提出你写作中的困难以及诉求。

读博初体验

考虑到读博对于自我职业发展以及未来就业竞争力有较大的提升,张天源同学在硕士毕业后,选择了继续在葡校深造。葡校博士层次的课程设置集中且紧凑,课程形式主要为讲习班和研讨会,老师会在课上教授最新的工商管理研究方法、定性/定量研究方法等;每门课都会布置作业,形式有对比分析、文献综述等,要求阅读大量的文献。

工商管理博士班大多数同学为资历较高人士,年龄在30-50之间,他们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如葡萄牙,印度,巴西,中国等;他们的职业背景多样,有初创公司CEO,基金会主席,电信运营商总裁,政府高级官员和家族企业总裁等。他在和同学们学习、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提升与成长。

就业之路

从葡萄牙当地的中餐馆的就业初体验,到人民日报海外版担任记者和编辑的磨练与成长,他最终加入了华为终端公司葡萄牙代表处的大家庭。三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在华为公司担任了产品经理以及大区经理,积累了丰富的零售管理经验和产品销售运营经验。

回顾自己的求职、就业之路,他提出了几点关于海外就业建议。一是要学会控制心理预期,保持良好的心态;二是向用人单位投简历之前,建议可以把个人简历先给有经验的师兄师姐看看,优化简历同时也避免简历中出现低级错误;三是提高自身的英语能力以及其他技能例如Excel的实践操作能力。

最后,张天源同学祝愿即将赴葡的学子们海外学习一切顺利,希望他们能够认真的学,同时也能多走走,多看看课堂以外的世界,享受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