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喜报!南方医科大学与里斯本大学学院携手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学员谢文菲在SSCI期刊《Contemporary Nurse》发表论文

发布者:刘芸鹭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数:

南方医科大学与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IUL)携手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2014级学生谢文菲与导师马绍壮教授、Nelson Ramalho教授在SSCI二区期刊《Contemporary Nurse》发文章“Impact of bullying on occupational commitment in young nursing professionals:the mediating role of emotional labour and emotional exhaustion”(欺凌行为对年轻护理专业人员职业承诺的影响:情绪劳动和情绪耗竭的中介作用)。

《Contemporary Nurse》是一本国际同行评审期刊,该期刊发表原创研究文章,评论和论文。旨在通过发表一系列影响专业护理研究、教学和实践的文章,提高护理技能、知识和交流,协助专业发展和提高教育标准。

谢文菲同学的论文研究通过整合情绪劳动与情绪耗竭,探讨与工作相关及个人相关的欺凌行为对护士职业承诺的影响。研究采用横断设计,通过对245名中国护士进行测试得出以下结果:工作欺凌与表层行为和深层行为均呈正相关,深层行为与情绪耗竭呈负相关;与个人相关的欺凌与表面行为和深层行为都没有关系,但与情绪耗竭呈正相关;情绪耗竭与情感性职业承诺呈负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决策者和管理者需要区分两种欺凌行为,并使用不同的策略进行相应的管理。对于护理学校,重要的是要使护理学生不仅具有专业技能,更要具有社交能力和情感管理技能。

此前,谢文菲同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马绍壮教授的另一篇合作论文“Emotional Labor, Emotional Exhaustion, and Affective Occupational Commitment: A Process Model of Workplace Bullying and Its Consequence in Nursing Professional”(情绪劳动、情绪耗竭与情感职业承诺:护理人员职场欺凌及其后果的过程模型)经严格遴选后,被欧洲管理学会2018年会接受为宣讲论文。

谢文菲同学在学术上的不断探索,展现了中葡携手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学员对学术孜孜以求的精神。我们相信通过自身学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品在国际平台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