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医工学院博士生程君同学在Cancer Research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11-08 11:46:17

    近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程君同学(导师:冯前进教授)以共同第一作者(排第一)在肿瘤学top杂志Cancer Research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论文题目为“Integrative Analysis of Histopathological Images and Genomic Data Predicts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Prognosis”。论文链接(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7/21/e91.short)。该期刊2016-2017最新影响因子为9.122。


    该论文为冯前进教授课题组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黄昆教授课题组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对分析癌症的形态学特征与基因表达谱的关系以及如何结合病理图像和基因组数据来更加准确地预测癌症患者的预后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课题组应用了一系列的图像处理、机器学习及统计分析的方法,针对透明细胞肾细胞癌,利用肿瘤的病理组织图像和RNA-Seq数据,系统地探讨了肿瘤细胞形态学特征和基因表达水平的关系,然后从这两种数据中挖掘出与癌症预后显著相关的生物标记,并且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使用单一类型的数据来预测预后,结合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数据,能够极大地提高癌症患者预后预测的准确性。论文中提出的预后预测模型不仅优于临床上常用的肿瘤分期、分级以及其他分子指标,而且能够有效预测早期癌症患者的生存风险,对于临床有重要意义。


    该论文以我校医工学院博士生程君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排第一),我校冯前进教授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黄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研究项目得到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广东省科技计划和深圳市孔雀计划的支持。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