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医疗仪器研究所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2-05-18 15:15:24


一、研究所简介        

医疗仪器研究所前身是原第一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野战卫生装备教研室,研究所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    

   

二、教学工作        

承担的本科生课程有:工程制图及CAD、金属工艺学、生物医学工程概论、操作系统原理等专业基础课教学。研究生课程有:现代医学仪器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肿瘤放射物理学等。    

       

三、科研工作        

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肿瘤放射物理学、智能医学仪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在研的纵向课题9项,横向课题3项,总经费接近2000万元。    

1、主要研究方向    

    (1) 肿瘤放射物理学。肿瘤放射物理学是物理学与医学的交叉融合学科,是将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应用于肿瘤放射治疗,解决肿瘤受照剂量、肿瘤定位与跟踪、放疗设备的质量保证、治疗计划设计等临床问题。10多年来,先后参与和主持完成了X刀、三维适形与调强放疗系统的开发,目前主要开展:基于MC的剂量计算、图像引导放疗、四维放疗、靶区自动跟踪和自适应放疗等的关键技术研究和设备的开发。    

    (2) 数字化X线机关键技术。主要开展医用诊断X线机及CT机用高频(100kHz)高压发生器和锥形束CT成像关键技术的研发,已经完成了10kW、20kW、30kW和50kW等系列高频高压发生器的研发。建有专门用于锥形束CT成像研究的试验研究系统及配套体模,正在研发口腔CT系统。    

    (3) 可视化与增强现实技术。将可视化与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到外科手术导航中,提供给外科医生更精准直观的导航信息。目前开展的经鼻微创手术AR导航系统研究,以基于立体视觉技术自主研制的新型体视鼻内镜为基础,结合增强现实技术实现虚实结合的微创手术导航,降低经鼻内镜手术操作的难度,提高经鼻内镜手术的成功率。 

    (4) 智能医学仪器设计。主要开展:① 穿戴式医疗仪器技术、无线通讯技术和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户外、居家相关的健康监护仪、数据交互终端和管理服务器等,为慢性病患者提供户外便利舒适的健康监护和居家精确全面的多参数监护服务,以及母婴智能呵护平台的开发;② 残疾人智能护理轮椅机器人和新型高电位治疗仪等家用康复仪器的开发;③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筛查、治疗与评价综合应用平台研制;④ 智能无创呼吸机。    

    (5) 听觉系统的计算机仿真及其应用研究。与基础医学院生理教研室合作研究听觉中枢对声音信息编码、传递和加工处理的机制,从而揭示中枢神经系统工作的基本原理,并经物理数学建模转换,达成其在医学、工业或军事上的应用。    

2、主要成果    

    近5年来,研究所发表论文100余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进入实审阶段的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四、研究生培养    

培养方向包括肿瘤放射物理学、放射成像、智能医学仪器设计等。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中心建立了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每年选送2~3名博士研究生到该中心进行合作培养。    

五、社会工作    

    我所是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秘书长及办公室的依托单位,是广东省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的主委及秘书长单位,多位老师担任国家、省市学会(协会)的副主委、理事、委员等职务。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