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开展“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医药学院  更新时间:2023-04-19 万瑞婕、欧柔璇、陈亚松、石赫晨 摄影:石赫晨、万瑞婕、胡瑢玉、吴玫娇 查看次数:[]

4月16日,中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为3个分队,分批前往广州市沙面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博物馆开展“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重返沙面,追悼烈士

第一站是沙面。这一站由党支部书记曾宇乔老师带队,为第一分队同学们讲授沙面岛曾经作为租界的“前世今生”。沙面原为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曾是广州对外通商的重要商埠。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沙面被强挖的沙基涌分割为一个小岛,随后长期被英法等国侵占,沦为租界。列强的入侵,使得岛内存在大量西方风格建筑,领事馆、银行、教堂、学校等处处可见,整个沙面岛仿佛一处露天的历史博物馆。曾宇乔为同学们介绍每一座建筑背后的来历,以及它们的功能。

从沙面岛出来,曾宇乔带领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人民桥东侧的沙基惨案纪念碑,向同学们讲述沙基惨案的历史。随后,全体成员对纪念碑进行1分钟的哀悼,向纪念碑进行三鞠躬,并依次向纪念碑献花。

曾宇乔带领同学们来到了沿江西路南方大厦门前,那里立着一座很特殊的雕塑——置于石基上的军装和军帽。曾宇乔向同学们讲述了郑益龙烈士的英勇事迹。同学们向纪念雕塑默哀1分钟,并由学生代表石赫晨同学向“珠江英魂”纪念雕塑献花,缅怀为救人而牺牲的人民英雄。

旧地重游,研习党史

第二站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后,带领同学们参观讲解的是一名小讲解员。小讲解员围绕中共三大的开展的背景、组织条件、会议召开的参会者,会议议程以及会议的结果对中共三大进行了整体性介绍。


登楼远眺,“镇海”塑魂

第三站是广州博物馆。 走过蜿蜒的越秀山道路,第三分队的同学们来到广州博物馆门前。一楼序厅播放着两个短片,展现广州城市变迁及人文精神概述。二楼和三楼展示广州先秦至宋元时期的相关文物。展览的文物种类丰富,覆盖了从先秦到两汉时期的三百余年间的广州地区的人类生活和文化历程。有同学惊奇道:“这不就是先民们的手办嘛。”通过这样的展示方式,同学们更生动地了解当时的社会和文化发展。

四楼、五楼展示明清、近现代的广州,城市建设已经初具规模。通过这两层楼的展览,同学们仿佛回到了旧广州的峥嵘岁月,深刻感受到今天繁荣发达的羊城,背后是一辈又一辈革命烈士的前赴后继、一代又一代广州人民的艰苦奋斗。

踏出顶楼阳台,羊城美景尽收眼底。走过这厚重的“镇海楼”,同学们一路领悟广州千年文化历史的变迁,认识到广州人为争取和平、谋求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本次文化之旅加深了同学们对母校所在城市历史的了解,加强了同学们对红色文化遗产的珍视,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文化自强和文化自信。

广州是一座孕育英雄的城市。两千多年以来,羊城不仅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还拥有着深厚丰富的革命基因,留下了数不清的红色历史遗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更应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继往开来,发奋图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上一条: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