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本科生
研究生
辅修双学位
高级研修班
中葡博士
国际合作硕士
研究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研究生 > 正文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双导师方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9

南方医科大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方向)硕士学位

研究生培养改革方案

一、专业名称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医院管理方向)硕士专业研究生

二、背景及培养目标

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医院尤其是二、三级医院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应对这一挑战,急需一批具有较高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医院管理者。我国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已行之有年,但培养的研究生往往不太了解医院运行管理的实际,走入医院管理岗位后,还需要多年的融合,才能适应岗位的需求。

为培养既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又能迅速适应医院管理工作,并能解决医院管理实际问题的医院管理者,同时顺应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学校决定立足我校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行“医院管理方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每年在原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招生名额外再专门招收10名左右的(医院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不同于做医院管理相关科研的硕士研究生), 培养具有医院管理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实用性专业医院管理人才,形成我校培养特色,提高我校在各大医院的声誉,开创品牌效应。

三、改革特色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能力。遵循管理学学科特点,围绕能力培养,采取自修学习、课堂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和专题讲座与讨论等多种形式。压缩课堂理论学习时间为1学期,更多时间在医院管理岗位通过实践去学习,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务能力。

2.突出职业胜任能力的培养。主要培养在实际医院管理岗位熟练工作并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胜任能力。不再以完成科研课题、发表论文作为考评依据,而以医院管理岗位案件完成情况作为考核标准,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强化工作效果和实际技能,使学生毕业后即能胜任医院管理岗位工作

3.双导师培养。打破过去以导师为中心,招收到学生后,必须完成导师课题或只能对导师负责的观念,改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实务管理能力提高为目标的理念。每个学生有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各司其职。导师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合作。

4.学位论文内容强调管理能力。改变过去科研型学位论文的形式,强调实践专案改善报告和案例分析。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卫生管理的基本理论、社会科学和卫生管理的研究方法,熟悉医院组织与运营、医院流程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经济成本核算、医疗法规及纠纷处理等知识与方法,具备运用医院管理理论熟练地解决医院管理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毕业即能胜任二、三级医院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业应用型人才。

五、招生对象

(一)从事医院管理、卫生监督、公共卫生、临床医学或其他医学相关专业的具有学士学位、有相关管理实践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

(二)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或其他医学专业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

六、学习年限

学制3

七、课程体系

共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理论课程、专业知识拓展和管理能力实践、自修课程五个模块。

1.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该模块是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学生必须通过考试获得相应学分。英语、医学统计学采取免修不免考方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直接参加考试。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参加该年级硕士研究生统一授课和考核。课程负责平台为学校公共课教学平台。具体课程如下:

1

英 语

60学时

5学分

2

生物统计学

70 学时

5学分

3)

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学时

2学分

2.专业理论课程模块

该模块旨在完成本专业系统理论知识课程,为必修课程。教学方式为集中讲授、专题讨论、和案例分析。卫生管理学院负责组织全校相关师资开展授课,理论讲授和实际案例并重。学生在完成必修五门课程外,也可选修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其他课程。

1

医院战略管理前沿问题常路

30学时

2学分

2)

医院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邹俪爱

30学时

2学分

3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李贝

30学时

2学分

4

医院品质管控与信息管理王玉享

30学时

2学分

5

医疗法律法规及医疗纠纷处理肖柳珍

30学时

2学分

3.专业知识拓展模块

这一模块主要围绕当前医院管理的新形势及管理现状,拓展学生知识面,了解当前医院管理的热点,提升识别与解决医院管理前沿问题的知识和能力。教学方式包括学术讲座、学术会议、案例讨论等。

学术讲座,分为学校(或学院)统一组织和各医院自行组织两种形式。学校组织国内外知名的一线医院管理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内容主要集中在当前医院管理的前沿和热点。在校期间必须参加现场讲座,不在校可参加各医院举办的医院管理讲座,经导师确认后报研究生学院存档。每次讲座计0.5学分。

学术会议,在读期间在导师安排下参加1-2次学术会议,每次学术会议计2分。

4.管理能力实践模块

该模块是学生在医院主要管理岗位轮转,以培养学生在真实医院管理环境下的实际工作能力为目的。由各医院导师和轮转科室负责组织实施。每次轮转学分计2.5分。各医院导师也可根据医院具体情况安排,报研究生学院存档。学生必须参与轮转单位的各项工作,熟悉科室职责及日常工作流程,具体实习操作内容见管理能力实践培训大纲(见附件1)。

5.自修课程模块

以补充欠缺的专业基础知识为目的,由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根据学生自身教育背景选择相应课程,让学生自修,理论导师或学校相关授课教师负责指导。

八、培养方式

(一)学制

学制3年。其中,集中课程授课学习时间为第一学期,完成公共基础课及专业理论课及部分专业知识拓展模块的教学任务;余下学期均到医院导师所在医院进行实践学习,完成部分专业知识拓展模块及管理能力实践模块的教学和实践任务;自修课程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

(二)学分制

课程与实践教学管理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少于38学分。每位学生根据课程设计,选择适合的课程与教学活动,完成规定的学分。学分要求分别为公共基础课程模块12学分,专业理论课程模块10学分,专业知识拓展模块6学分和管理能力实践模块10学分。

(三)导师

每个学生有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理论导师由卫生管理学院负责,校内遴选调配,1名理论导师可以带1-2名学生。实践导师在学校直属或非直属医院管理者遴选,1名实践导师只能带1名学生。导师明确分工,又相互合作。理论导师负责理论学习指导及考核,包括自修课程的辅导、实践过程撰写报告的理论指导、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的指导、研究思维的培养及学位论文指导等。实践导师负责实践组织安排、实践环节指导与考核及学位论文的指导。两位导师共同制定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四)专业指导委员会

为保证培养质量,学校成立该方向的专业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课程体系及师资的评审、理论导师及实践导师的遴选及学术论文的评定等。

九、考核方式

(一)课程考核

公共基础课和专业理论课由研究生学院于课程结束后统一组织考核,考核方式为课程考试、项目报告与撰写论文。专业知识拓展模块的参加讲座报告和学术会议的考核,采取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和总结,由专业指导委员会(或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进行考核评审后报研究生学院。

(二)实践考核

每位学生必须完成在医院主要管理岗位的轮岗实习,由医院导师和轮转科室负责人组织考核。考核主要是过程型考核,在每个岗位轮岗实习结束时,由实践导师和医院轮转科室负责人根据案件完成质量、完成数量及学生表现考核(考核表见附件2)。

十、学位论文及评审答辩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该方向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医院管理需要的实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医院管理人才,学位论文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结合医院管理实践,以解决实际医院管理问题为出发点,提倡问题导向型专案改善报告和案例研究。选题要求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联系医院改革发展的需要,结合所实践单位的实际,在理论和实践导师指导下撰写学位论文。

(二)“专案改善报告类”学位论文

1. 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实际医院管理需求,是医院发展中急需调研或解决的管理问题。主题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2)内容:就医院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对国内外解决该类问题的具有代表性的管理方法及相关领域的方法进行分析、选择或必要的改进。对该类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设计,并对该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和验证。调研和专案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和工作量。

3)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多所进行的命题进行分析,采取规范、科学和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收集、现状分析、实地调查和定性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

4)效果: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或专案改善效果,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思路或新见解。

2.撰写要求

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正文字数一般2-3万字,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对开展命题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重点阐述开展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简述实施方案及路线。

2)理论方法综述:简要描述国内外解决此类管理问题的代表性方法,比较分析各种方法在解决问题上的优缺点,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方法体系。

3)实施过程:详细介绍专案开展的每一步骤及结果。

4)有效性分析:若所设计的解决方案在实际中应用,则阐述实施效果及有效性;若解决方案尚未在实际中应用,则从理论和应用方面分析解决问题的先进性和可行性。

5)实施效果及建议: 专案开展后与实施前效果比较。对实际应用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具体建议。

6)总结:系统地概括报告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重点描述论文研究的新问题、新方案或新结论,简要描述论文的应用价值,同时给出进一步工作的建议。

(三)“案例分析类”学位论文

1. 内容要求

1)选题:在所实践医院选择分析案例,所选案例应具有新颖性、必要性、真实性和适当性。

2)内容:对案例对象和事件进行描述,包括解决某一我呢提的全过程以及实际后果(成功或失败)。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对安利进行诊断和剖析,提出具体分析意见和改进建议。

3)方法:要求规范、科学、合理,数据资料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4)分析成果:结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思路或新见解。

2.撰写要求

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正文字数一般2-3万字,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所开展的案例分析的目的及必要性,对案例涉及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简述案例分析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2)案例陈述和分析方法:详细阐述案例的背景资料,详细介绍案例的分析范围及步骤、资料和数据的来源、获取手段及分析方法。

3)资料和数据分析: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对案例的全过程进行剖析,对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所运用的策略、方法、工具和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对案例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做出理论概括。

4)对策或建议:对案例分析的结果应用于实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具体建议。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及实用性。

5)总结:系统地概括案例分析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明确指出哪些结论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案例分析成果的应用价值。

(三)答辩及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评阅、答辩及学位授予按学校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规定办理。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