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本科生
研究生
辅修双学位
高级研修班
中葡博士
国际合作硕士
辅修双学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辅修双学位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双学位/辅修)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4

一、专业概述

公共事业管理学是应用管理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研究政府和非政府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

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主要培养既掌握现代管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管理技能与手段,又具有公共(卫生)事业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公共(卫生)事业复合型管理人才。要求学生了解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基本趋势和管理科学基本规律,掌握比较全面的管理学知识和有关的公共(卫生)政策法规。

二、招生宗旨

双学位是指在校本科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获取学士学位的同时,又修读其它学科门类专业而获取的学位。双学位制度是对现行学位制度的补充和完善,既满足了社会对“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又满足了大学生个体全面发展的需要,将为大学生今后的社会竞争增添砝码,扩大就业范围。

三、招收对象

本校大二非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的在校本科生。

四、师资配备

卫生管理学院卫生管理学系现有专职教师9名,兼职教师11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生导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7人。承担我校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本科生医院管理方向的学生培养任务。

五、培养目标和要求

在不影响主修专业学习的情况下,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利用业余时间,经过2年时间,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知识以及应用能力,能在文化艺术、体育、卫生、环境经济、人口、劳动与社会保险、国土资源、社区规划与管理、社会教育、职业教育、人力资源管理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大型企业之公众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人才。

六、就业前景

公共事业管理学双学位/辅修专业招收我校非公共事业管理学其他专业的学生,以培养既 “复合型”人才为特色,努力为全校非公共事业管理学类学生提供比较系统的学习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的机会。

21世纪是激烈的市场、科技、人才竞争的社会,开设公共事业管理学双学位/者辅修专业是为了积极贯彻学校试行的“辅修专业制度”,鼓励全校非公共事业管理学类本科生在获得主修专业学位的同时,获得管理学学位或辅修证书,以拓学生的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学生创设一个光明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增强其在人才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我校近几年卫生事业管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就业去向主要为各大型医疗机构、制药企业、卫生行政及事业单位等众多医疗卫生行业,这充分说明本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若学生同时掌握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现代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将利于他们在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找到自身合适的用武之地。

七、课程开设

必修课:管理学基础、人力资源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共管理学、领导科学、项目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社会医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学等。

必选课:公共关系学、管理学研究方法、管理经济学、危机管理学、医疗保险学等。

(课程计划见附件一)

八、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和证书

按双学位计划要求完成学业者(即教学计划规定修满60学分),可获得学校颁发的管理学学士学位及管理学辅修证书。因故未能完成双学位课程的,达到辅修专业标准学分者(即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30学分),可获得管理学辅修专业证书。

九、上课安排

本着业余、机动、重点、系统的教学原则,双学位和辅修专业的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日白天或周一至周四晚上进行。根据我校具体情况,双学位和辅修专业的第一学年授课地点安排在顺德校区,第二学年安排在校本部。每学期安排三至五门课,全部课程在四个学期内完成。

十、学费

按照国家物价部门的标准,本专业收费标准为每学分97元,按双学位60学分的基本要求,减去非课时部分(专业实践)5学分,本专业收费学分为55学分。修完双学位的全部学费为5335元。按辅修专业30学分的基本要求,修完辅修专业的全部学费为2910元。

十一、报名

通过教务系统进行报名,符合报名要求的学生被载入学籍,即报名成功。

 

 

 

 


附件:

公共事业管理学双学位/辅修专业课程计划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学时

1

管理学基础

专基必修

88

5.5

88




2

公共关系学

专基选修

32

2

32




3

人力资源管理学

专基必修

56

3.5

56




4

组织行为学

专基必修

72

4.5


72



5

公共管理学

专业必修

48

3


48



6

管理学研究方法

专基选修

32

2


32



7

管理经济学

专基选修

32

2


32



8

领导科学

专业必修

56

3.5



56


9

项目管理学

专基必修

32

2



32


10

医院管理学

专业必修

56

3.5



56


11

卫生事业管理学

专业必修

72

4



72


12

卫生法规与监督学

专业必修

56

3.5



56


13

社会医学

专基必修

32

2




32

14

危机管理学

专业选修

32

2




32

15

医疗保险学

专业选修

48

3




48

16

医疗机构营销

专业选修

32

2




32

17

卫生经济学

专业必修

56

3.5




56

18

专业实践

专业必修


5





19

专业论文

专业必修


5





总计



832

62

176

184

272

200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