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新闻 > 正文

【学子风采】2019级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

作者: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3-02-15

2019级优秀学生

01

张诗雨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年级专业:卫生管理学院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

获奖情况:连续三年获得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曾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特等奖、2022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广东高校大学生抗疫征文活动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征文比赛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第二届“卫管紫荆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等奖项,荣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直博)。



个人事迹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时光荏苒,再回首,大学四年已然接近尾声,四年间我学到的不仅是丰富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和不断向前的勇气,好像一开始我们并不是最好的、最耀眼的、最被首选的,但只要耐心让自己变得更值得,勤奋不懈怠,相信有一天我们就会变成真正有价值的自己。越是滞涩艰难的时候,越要相信踏实的力量,往深处扎根,默默拔节生长,相信时运流转的时候,命运也格外偏爱踏实的人。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

大学期间,我始终秉持着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的信念。学习没有捷径,做错就是不会,做不完就是不熟练,没有玄学的科目,只有平时学习的不扎实和数不清的一次次一点点的偷懒。学习本来就是要吃苦的,静下心来把每一件事都做好,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在每个学期伊始,我会对每个科目做一个大概的时间规划,从课程开始时间到课程结束期末考试,完成在每个时间节点的学习计划,并在每次课后及时回顾补充笔记内容,提前做好复习计划,对课程内容不断进行温故、拓展和思考。尽管大多数科目老师都会提供电子版学习资料,但我仍喜欢在课后将重要内容誊写在笔记本上,加强记忆的同时也可以整理知识的脉络,这给我一种踏实的感觉。此外,我认为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的习惯非常重要,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局限于课本上的内容,更要不断拓展延伸,学习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有时是枯燥的文献,有时是晦涩难懂的专业书籍,但只要沉下心来去钻研,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回过头去看,那些让我们成长的,也许不是快乐刺激的经历,而是那些漫长岁月里的无聊和重复的工作。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在学习之余,我也十分注重对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本科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与学生工作,始终践行知行合一,回报社会。我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儿童福利院的探访活动、校园清扫活动、核酸志愿活动等,累计志愿时长超过110小时。在寒暑假期间,我多次参与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家乡的医院、医保局进行实习见习。2020 年疫情发生时,我正在医院的医保科进行寒假见习活动,由于发热门诊人手紧张,在接受培训后,我自愿来到发热门诊进行导诊、人员分流与体温测量,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课余时间,我也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提升自己的能力,先后获得了广大省征文活动一等奖、校帆布袋设计大赛一等奖、校征文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文章也曾在学习强国上发表。

随着知识的积累,我逐渐认识到科研能力的重要性,而能力的提升往往在于一次次的实践和不断摸索。大二时,我和不同专业的同学组队参与大创,将我们稚嫩的科研想法形成了立项申请书,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无数次的打磨和修改获得了省级立项,尽管结果是好的,但我清晰的知道自己的科研能力仍然有待提升。为了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和写作能力,我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项科研活动,有时结果也显得不那么重要,重要是通过一次次申请书和计划书的打磨,一篇篇文章的撰写,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步。后来,我自己也主持了一项校级课题,参与了一项院级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既锻炼了科研能力,巩固了专业知识,也学会了如何团队协作完成目标。科研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慎始而敬终,行稳方能致远。


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

大三是大学期间最为忙碌的一年。在了解了18级前辈们的保研经验后,我觉得自己或许可以试一试保研,但还是对结果充满了不确定。从顺德来到本部,尚未适应快节奏的本部生活,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我一度十分焦虑。但随着逐渐加重的课业,和接踵而至的各种科研项目申报和比赛信息,我发现现实根本来不及让我焦虑,只有踏实地做好当下每一件事。只要自己尽力去完成每一件事,结果好像也不那么重要,无论是出国还是考研保研,都是不错的选择。到了大三下,身边的同学都开始准备考研,由于疫情原因可能无法顺利出国,我开始准备跨考武汉大学的公共卫生专业,同时也在思考到底哪条路更适合自己。六月,各高校的夏令营陆续发布开营通知,我开始积极准备申请材料,想着试一试才不会后悔。一直以来我在国内的目标院校是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所以我重点准备了这两所学校的面试资料,同时也投递了其他高校希望可以积攒一些面试经验,了解一下其他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6-7月份在校内准备期末考试的同时,我相继入选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夏令营,其中北京大学夏令营阶段并无考核只进行招生宣讲,清华大学的导师宣讲中由于没有和我研究兴趣比较契合的导师,所以我选择放弃了清华大学的夏令营考核,北京协和医学院夏令营优秀营员无效力需要在九月进行再次面试,其余学校均拿到offer。

因为在大三阶段同时准备出国、考研和夏令营的事宜,成绩有所下滑,更加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取得保研资格,同时跨考的复习也遇到了很大困难。公共卫生专业的许多专业课我们之前并未接触过,学起来非常吃力。在与家人商量过后,我决定放弃考研,专心准备保研和出国。于是在大三的暑假,我开始准备雅思考试,同时关注一些院校的预推免信息。9月,在学院推免资格评审期间,我通过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面试,拿到了王辰院士的直博offer。几天后,我也顺利通过了学院推免资格评审,拿到了推免资格,最终选择了前往北京协和医学院进一步深造学习。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一路走来,非常感谢一直支持和鼓励我的家人、朋友以及我的室友们,是他们让我在保研期间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还有学院老师提供的无私的指导和帮助,是他们的帮助让我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虽然大学期间也留下了种种遗憾,但我依然对未来抱有更大的期望,将来我也会继续努力,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希望能为国家的卫生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师长寄语

张诗雨于2019年进入我院学习,在校期间勤奋踏实,努力钻研,学习成绩优异;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在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表现突出。

——辅导员 吴庆



02

李彬榕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年级专业:2019级卫生法学专业

获奖情况:曾获2019-2020学年、2021-2022学年南方医科大学校级三等奖,2020-2021、2021-2022优秀学生,2021-2022优秀干部荣誉称号等,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翻译赛(英译汉)二等奖、(汉译英)三等奖,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等。



个人事迹

砥砺奋进,自强自信

李彬榕同学勤奋刻苦,礼貌待人。进入大学以来,李彬榕同学选择了一条并不安逸的道路,制定个人目标,全面发展,脚踏实地,在这条道路上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不断地完善自我。

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她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大三期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是入党积极分子,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自加入党支部以来,她一直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建学习和党日活动。李彬榕同学坚持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个人的思想高度和政治素养。她关注社会时事热点和实时政策,增加自身的知识,开拓眼界,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各类党史竞赛,以此检验和巩固自己的学习成果。

除此之外,李彬榕同学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志愿活动,本着为同学服务的奉献精神,她参与了迎新活动以及协助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等。她立志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力争做到全面发展,各领域都优秀的一名大学生。李彬榕同学有幸成为南方医科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的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从上岗培训、正式上岗的一切工作,主要负责门口迎宾、纪念徽章和口罩的分发等工作,她秉持着一颗为师生服务的心,努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心服务老师、校友和同学们,为确保南方医科大学校庆圆满举办贡献了一份力量。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在日常的专业学习中,李彬榕同学态度端正。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使自己融入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她一直都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从未在学习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不断巩固自己新学到的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在课堂学习之余,李彬榕同学还积极参加了各类比赛,收获了许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经验。通过参加比赛,以赛促学,她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向更高的目标而奋斗。

为了更多地在实际生活上应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巩固课堂中学习到的学习成果。大三期间,李彬榕同学加入了卫生法学导师助理团队,组织辩论赛、访谈会等活动。加入团队以来,她一直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尽职尽责,主要工作是策划、联系嘉宾、进行海报的制作等,这份工作经历不仅提高了她个人的专业知识,还锻炼了她的耐心与恒心,增加了她的自信。

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她申请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成为学生处学生助理中的一员。她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办事,在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尽自己所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参与值班、组织活动、进行公众号推文的排版与制作等工作,为各项工作能有条不紊地展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积极向上,热爱生活

生活中,李彬榕同学是一个爱好运动、乐于尝试的人。她能很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留有时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无论是跑步、羽毛球等体育运动,她都享受其中。对于新的运动项目,他敢于尝试、虚心请教,不会浅尝辄止,而会探其精髓要义,亦如她对待工作学习一样。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舒缓一定的压力。在她看来,运动是生活中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

此外,她对身边的事物保持着好奇心,更对远方充满好奇。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她乐于体验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体验不同的自然风光、人文、风俗,品尝各地的美食,感受迥异的生活习惯。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时光荏苒,转眼间,她已经成为大四的学生,会继续在思想、学习、生活方面提升自己,以正确思想指引学习进步,在学习上取得成果时又利用学习所得服务同学、回报社会,促进思想的进一步提升,增强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色彩。



师长寄语

该同学在学习时有着明确的目标,思想上要求上进,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注重自身各方面素质的提高,是一名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希望其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保持并发扬严谨治学的作风,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辅导员 吴庆



2019级优秀学生骨干


01

王慧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年级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

获奖情况:曾获2020-2021学年校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个人事迹

奇妙之旅,始于大二

成为健管班副班长,对我来说是一件挺奇妙的事情。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就想参加班委竞选,并且是从暑假开始就一直有想法的。但是说来很惭愧,在知道有很多优秀的同学积极报名的时候,同时自己也比较内向,我选择了放弃,也算是自己大一时候的遗憾吧。但是还好,在大二的时候弥补了这个遗憾。因为大一上的成绩还可以,辅导员选择在新一学年班委报名的时候问我是否有意愿为同学们服务,并且提前告知了我班委的忙碌和重要性。十分感谢导员给了我这样一个能够为同学、为集体服务的机会。


服务同学,不断成长

相较于一些同学在刚踏进校园开始就积极参加竞选、成功当上班委不同,我是大二的时候才正式成为健管班副班长,在其他小伙伴对自己的工作有充足的经验时,我对副班长的工作并不是很熟悉,综测、医保、心理等这些领域我都不太了解,必须从零开始,一步步学习。在导员和其他班委的帮助下,我不断熟悉自己的工作,努力解决同学们的问题,为同学们服务。

综测工作对于我来说,是最复杂也是最需要耐心的一项工作。虽然综测只是一年一次的忙碌,但是它的结果关系到一学年的评奖评优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记得和其他专业的副班长一起忙综测的时候,从起初的告知同学们要交哪些材料、填写表格的细节,到收材料、审核材料,再到最后的录入、排名和公示。对于我们来说,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非常重要。只要有一个细小的环节出错了,就会影响到同学们的评奖评优。因此,我们怀着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完成了综测评定工作。

此外,医保和心理等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还未回到本部学习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关于本部就医的流程,并将医保办的相关通知及时转发到群里。每逢医保扣费的时候,我都会在班级群里提醒同学们将卡里预留足够的钱,以免错过医保扣费。同时兼任心理委员,积极参加心理中心举办的各种培训,关心大家的心理健康。在我看来,心理问题不是一时的问题,它是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因此,及时地发现就显得非常重要。及时发现同学的异常情绪,在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地帮助他们,缓解他们的压力。

2020年疫情突然来临,为了更好地管理班级,辅导员开始实行班委负责制。每个班委负责对接一些同学,进行晨午晚体温打卡、青年大学习打卡等,并且负责了解同学们假期的去向、及时汇报到校与核酸检测结果。通过班委负责制,及时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在校信息等。在收集开学返校情况的时候,导员说,她发现同学们是只认自己的负责班委的。这句话是对我们班委工作的肯定,也正是导员的肯定和同学们的信任,让我想把班级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在我负责的组里,我坚持及时将重要通知转发在群里,避免大家错过一些通知;坚持提醒同学们进行每日健康打卡,疫情防控面前无小事;坚持提醒同学们学习青年大学习,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两年的班干任职,让我学会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大二在班级担任副班长、校学生会担任主席团成员,都让我从中受益颇多。在班级我是为同学们服务,在校会我是为广大同学服务,自始至终,我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一直没有变过。在服务同学的同时,我认真学习,以学生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成绩上也取得了一些进步,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只有搞好了学习,才能有能力做好其他的事情;而作为班干的我,更应该以身作则,搞好学习,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回首三年的大学生活,我坚持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校、院级活动,虽然并没有获得很多奖项,但是通过这些活动我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同时积极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在热爱的集体中发光发热。我始终相信,你想要的,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你总会在某个时刻得到它。



师长寄语

该生在校期间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善于创新,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做事认真谨慎,能吃苦耐劳,团队意识及协作精神较强,是一名综合素质强的合格大学生。

                          ——辅导员 吴庆



02

邬邦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年级专业: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获奖情况:曾获2020-2021学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20-2021学年团支部书记培训班优秀学员、2021-2022学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21-2022学年图书馆优秀学生助理、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第十六届广东省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活动之大学生三人篮球比赛一等奖、2020年广东省第二十届大学生篮球联赛甲A组二等奖。





个人事迹

志存高远,努力拼搏

转眼间已经成为大四的学生,回顾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我感触颇深,有付出过后得到回报的开心,也有不尽人意的结局使我沮丧,这一个个画面相互交织,将三年的大学生活生动的呈现在我眼前,为自己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也为自己能从工作和实践中得到锻炼感到欣慰。在这三年时光中,我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舞帮助下,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思想上进,争做党员先锋

在思想素质方面,入学的第一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推荐下,光荣的成为了一名重点培养对象,在这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言行举止,积极投入到实践工作当中去,不管在党支部内部的党务工作还是学校内抗议志愿者活动,都身先士卒,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除此之外,经常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活动,并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在团支部培训班获得了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乐观积极,团结友爱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性格开朗,朴素节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身为寝室的一员,我积极做好宿舍的卫生工作,作为班级一员,我主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平时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



勤奋刻苦,脚踏实地

在学习方面,大学的学习与中学大相径庭,再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处于一个十分自由而轻松的环境中。从进入大学起,我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投入到各门课程的学习中。做到了上课认真听课,刻苦钻研,勤奋努力,积极思考,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并且,我经常去教室上自习,巩固学过的知识,预习新知识。在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我也经常参加各方面的讲座报告,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师长寄语

该同学在校期间能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刻苦认真,学习成绩优良,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积极参加各类院系活动并获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与人为善,有一定的交际能力,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辅导员 吴庆


注:受篇幅所限节选部分优秀学生和学生干部事迹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学工办

初审吴   庆

复审张   静

终审胥来昌

编辑张亦驰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