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建工会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周表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公共卫生应急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35年)》,努力打造高质量健康科普服务体系,动员和激励广大高等院校学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进一步提升其科普创作能力,促进公共卫生应急知识普及,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公共卫生应急与健康教育基地、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广东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南方医科大学博雅书院决定举办首届大学生公共卫生应急科普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激发科普活力 提升科学素质

二、主办单位

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公共卫生应急与健康教育基地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广东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

南方医科大学博雅书院

三、参赛对象

南方医科大学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请注明有无指导老师,如有指导老师请在提交作品时备注指导老师简介)。

四、征集作品

(一)作品主题。参赛人员可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相关主题开展创作。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凸显正能量,具有普及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内容积极向上,立意体裁新颖,体现科学性、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作品须符合国家有关保密法规要求,严把政治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二)原创说明。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或团队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科普创作大赛。如参赛作品为抄袭他人创意、概念,或作品发生版权、知识产权等纠纷,由作者自行承担后果,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三)版权归属。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原创者所有,但主办方可将其用于非营利性公益活动,不另付稿酬。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用于电视、网络、平面或广播媒体展示的权利。

(四)其他事项。每件作品主创人员原则上不超过6人。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

五、作品类别

本次大赛分为视频类和设计类两个比赛类别,同一作品不得重复报送本大赛的不同类型。

(一)视频类

主要包括科普微视频、科普讲解和科普短剧。

1.科普微视频

报送内容:微视频(时长3分钟,不得超过5分钟,作品帧速不低于15帧/秒,需有完整片头片尾,片头须有参赛作品名称,片中旁白或对话使用普通话,须标注中文字幕,引用需注明来源);作品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剧本脚本、科学原理及内容、创作背景、目的和思路、引用来源)。

2.科普讲解

包括通过讲述、讲解、讲读、讲演等形式。

报送内容:讲解视频(参赛选手自行拍摄讲解过程或录制PPT演示文件,时间限定5分钟内,选手可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创意说明、创作目的和方法、科学原理及方法)。

3.科普短剧

包括通过表演剧的形式对公共卫生应急知识进行展现,如创作情景剧、舞台剧、话剧等。

报送内容:短剧视频(参赛选手自行拍摄表演过程,选手可根据故事情节自行准备道具、服装和舞台化妆,表演时长不超过10分钟);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创意说明、剧本内容、目的和方法、科学原理及方法)。

(二)设计类

包括实物科普作品、科普动漫、科普游戏、科普小说、科普绘本。

1.实物科普作品

报送内容:作品实物图片、演示视频(时长3分钟,不得超过5分钟);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选题确定、科学原理及方法、目的和思路、设计方案)。

2.科普漫画与海报

报送内容:漫画(最低画幅要求1920*1080P,单幅图片不低于2MB)。海报尺寸要求为60cm×80cm。

3.科普游戏

包括但不限于FLASH游戏、APP游戏、HMTL5游戏、可执行文件EXE游戏等。

报送内容:游戏界面效果图、游戏操作演示视频(时长3分钟,不得超过5分钟)、游戏源代码压缩包,游戏作品支持系统可为Android、IOS、Windows或MAC等系统;作品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游戏脚本要点、科学原理及内容、创作目的、设计思路)。

4.科普小说

包括以科学普及为题材的文学作品。

报送内容:小说电子版文稿(总字数为1000至15000之间);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选题确定、科学原理及方法、目的和思路)。

5.科学绘本

报送内容:电子版绘本(绘画技法不限,原稿必须是整幅,最大幅面为25cm * 35cm;单幅图片不低于2MB;篇幅不限,四幅或以上每组,每幅图文需按故事前后顺序命名);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创意说明、剧本脚本、分镜人设、科学原理及方法、创作过程)。

以上所有科普作品报送格式的申报文档均为Word(Office2007及以上版本);图片格式均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视频格式均为MP4、AVI或MOV(分辨率为1920*1080P,画面比例为16:9);压缩包格式均为ZIP。

六、赛事安排

(一)大赛流程

1.作品征集:2022年11月4日至2022年11月30日,按照本通知要求,面向南方医科大学在校学生广泛征集作品。

2.作品评审:主办方邀请卫生、教育、传播等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大赛颁奖:专家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向获奖作者和获奖单位颁发奖励证书。

4.编制专集:获选作品在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等官网及微信平台公布。大赛结束后,主办方有选择地将参赛佳作结集成册、展览、展示、推广,优秀图文、音视频作品将作为基地科普资源内容建设,让科普作品创作成果惠及公众。

(二)参赛方式

1.参赛者可登录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官方网站、关注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下载报名表(附件1)及了解大赛最新动态。

2.参赛者请于2022年11月30日前,按照“作品类别+作品名称+作者”的命名格式报送至大赛指定邮箱。

3.参赛作品可由个人直接报送或由相关单位统一组织报送,由单位统一组织报送的作品,需在上传作品时填写报送单位,并将团队参赛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

七、奖励措施

(一)本次大赛根据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原则上获奖作品数量不超过申报作品数量20%。

(二)对活动组织宣传效果好,组织动员参赛人数、参赛作品数量多、获奖多的相关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颁发获奖证书。

(三)获奖作品纳入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公共卫生应急与健康教育基地科普资源库,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洪亦卿 电话:020-61647194

       石 磊 电话:18845079496

大赛指定电子邮箱:hydleishi@126.com



大赛相关信息请关注:                       

      

 获取科普知识请关注: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