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本科生
研究生
辅修双学位
高级研修班
中葡博士
国际合作硕士
项目招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专栏 > 中葡博士 > 项目招生 > 正文

【2024年招生简章】南方医科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合作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

作者: 国际项目办公室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1

1.项目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SMU)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合作开办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教育部认证的、针对医药卫生行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方向中外合作管理学博士学位项目。

该项目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批准,获教育部颁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批准书编号:MOE44PT1A20121213N

该项目旨在整合两校优势教育资源,为医药卫生行业及相关领域中已获得管理类硕士学位或其它硕士学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学习交流与研究平台,从而更系统更深入地研究医药卫生领域及与其交叉的新兴领域管理实践中的普遍问题和特殊问题。

该项目按照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学术标准,结合医药卫生行业特色设置课程。

中葡双方优秀教师共同执教、共同指导,在南方医科大学(广州校本部)授课。学员完成课程与论文,答辩通过后,获国家教育部认可的,由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颁发的管理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Management)。

2.两校概况

里斯本大学学院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坐落在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是葡萄牙公立的国家级大学、具备欧盟质量认证的研究型独立大学。其教学涉及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以及技术科学三大领域,在教学及科研方面的特色为创新,高质量以及多元化。一直以来,具备世界MBA协会(AMBA)、国际AACSB(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获此项认证)、欧洲EQUIS认证等的权威认证,并于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中位列前200,为中国教育部承认学位和学历的海外大学之一。


南方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全国首批开设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

学校现有现有19个教学机构(其中包括17个学院)、13所直属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南方医科大学坪山总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共有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多科性医科大学办学模式、创新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医学教育技术研究、科研促进教学、医学人文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改革实践。

关于卫生管理学院

卫生管理学院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教研部,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和国际化办学模式。学院下设卫生管理学系、法学系、经济学系3个系,现有教师40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5名。学院拥有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及法律专业硕士授权点。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合作培养“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和“医药卫生管理”硕士,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培养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专业硕士。学院注重培养既精通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理论和技能,又知晓医疗卫生基础理论和实践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3.项目特色

● 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教育部资格认证的、博士层次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方向中外合作管理学博士学位项目;

● 双语授课,无沟通障碍,师生之间充分交流、有效互动;

● 中葡双方优秀教师共同执教,中葡双方联合指导论文;

● 葡萄牙访学机会;论文答辩、学位授予仪式在葡萄牙Iscte举行;

● 在职学习,无需脱产。


4.学习流程

第一学年:课程学习

-完成16门必修课程(详见“课程设置”);

-参加学术研讨;

-确定研究方向,完成论文开题。

-海外访学两周(选修)

包括:讲座、参观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及行政管理部门、制药企业等;

第二学年:论文撰写

-确定论文指导导师;

-撰写论文;

-论文写作进度中期检查。

第三年及以后:

-完成论文写作(论文需要翻译成英文);

-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举行)。

注:本项目学制原则上为三年,如学员需要延长学习时间以完成论文写作,需要向学院提出申请,完成学业最长年限不超过六年。


5.学位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通过后,将获得:

● 葡萄牙Iscte颁发的“管理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Management)

● 该博士学位获国家教育部资格认证,批准书编号: MOE44PT1A20121213N

● 取得学位后,可向中国教育部提交认证申请,获得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课程设置

模块

课程名称

模块一

了解世界

1. 制度演变与组织发展

2. 文化复兴与社会演变

3. 大趋势与全球经济及医疗卫生

4. 现代媒体与危机管理

5. 医疗卫生全球化

模块二

管理理论与医药卫生管理

6. 战略与质量管理

7. 医院拓展与资本运营

8. 医疗管理创新

9. 社会保障与医疗保险

10. 公共卫生政策与医改

模块三

如何做研究

11. 实证研究1:定量分析

12. 实证研究2:定性分析

13. 科学研究体系

14. 博士论文写作:案例研究

15. 论文写作的理论与方法I

16. 论文写作的理论与方法Ⅱ

模块四

论文报告会

博士论文进度报告会I

博士论文进度报告会Ⅱ


7.报名资格及申请程序

医疗卫生机构高层管理者,药品/医疗器械制造、流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医药卫生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等

● 5年以上管理经历或8年以上工作经验

● 硕士及以上学位。

所需材料:

1. 报名申请表(仅word文档)

2. 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复印件

3. 彩色免冠正面照片电子版

4. 学士和硕士学位证书扫描件/复印件*

*境内学位需附学信网查验结果截图或证书,境外学位需附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

5. 学士和硕士毕业成绩单扫描件/复印件

6. 拟开展的研究课题简述(1-2页)

7. 两封高级职称人士推荐信

8. 报名费1000元

(备注: 项目2-5请以单独文件形式提交,文件大小限制在3M以内;项目6-8可于面试前提交)

* 报名截止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电子版材料请发至邮箱:dmh@smu.edu.cn


8.考试与录取

入学考试将采用欧盟大学的、以面试为主的考试模式。南方医科大学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共同组成“资格审查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评定和面试,主要包括申请者的学习能力、职业成就、领导技巧和个人潜力,择优录取。

注:每年限录取25人。


联系方式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中葡合作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招生组

E-mail: dmh@smu.edu.cn

广州市白云区广州大道北1838号教学区卫生管理学院203室

欧老师

咨询电话:020-62789482

邮箱: ouweiyan@smu.edu.cn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