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实习与调研

2016游学D12---关于医学生游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发布者:刘芸鹭   发布时间:2016-08-09   浏览数:

南方医科大学2016年暑期美国游学的14天行程就要结束了,凌晨从波士顿住的城堡酒店赶往机场,转机达拉斯回国。途经穿越波士顿高速公路的地下隧道,两侧的灯光快速的闪退,隧道出口的阳光在车头方向,逐渐的清晰起来。夜色渐淡,曙光见长。回想我们来时的路,回想我们曾经在求学时吃过的苦,愈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我们的方向是明确的,前方是光明的,即使我们现在还在蜿蜒曲折的地下不断的前行。

1.webp.jpg

为什么要游学?


圣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卷书,是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是知识经验的积累,是事物规律的总结。通过读万卷书,能让我们快速的习得大量的知识。然而光有知识是不够的,如何将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能力,这就需要通过行为的实践,这就是行万里路。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最终成为自己的能力。


圣人周游列国,为实践自己的理论;去考察各地的实情,为寻找一个学术转化为实践的方法,并创立自己的理论体系。如果没有当初的游学,或许今日我们就无法看到圣人成就传承千年的伟业。


我们都是医学生,古人言不为良相为良医,说救国救民的抱负似乎有些遥远,但是救死扶伤成就一番事业的人生目标还是每个医学生现实的理想。


我是谁?我是一名医学生,我从哪里来,我从中国来,要往哪里去,到美国去,去做什么?去寻找我学医的梦想,找一条成为良医的道路,实现我人生的价值。我想我们团队的每一个同学都是抱着这样的目的,聚集在这里,踏上这条游学之路。


33b041d66dcf15b2329a7e662ed23b1c.jpg

14天前,我们从香港出发,第一张合影

【我们的收获】

一、医疗服务

我们总听说外国的月亮特别圆,国外的医疗条件特别好,通过媒体、电视、微信等传播的碎片化的资讯,让我们无法了解一个真实的西方世界。当我们走出国门,来到最具代表性的美国,看到听到的种种事实,让我们切身体会到西方医疗制度的优势与缺陷。

33b041d66dcf15b2329a7e662ed23b1c.jpg

      在梅奥诊所及社区医院,我们看到了非常奢华的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医院的建设如豪华酒店一般,可以享受到星级的医疗服务。社区医疗制度也十分健全,每位居民从出生起,都会有相对固定的家庭医生,一般如感冒发烧过敏等较小毛病,都会在社区医院得到解决,这个制度也为大医院分流了一些病人。当然,好的方面我们需要学习,但结合我国实际人口和目前医疗情况,我们不妨来个对比:


      1、相对国内的人满为患,美国的医疗场所相对而言,明显没有饱和,甚至感觉利用率不足,这和前面提到的美国医疗体制有关——家庭医生制度,这个制度分流了病人,但也约束了社区居民到大医院看病的自由,除了急诊,其它的看病流程要从预约开始,一般当天都无法完成看病,效率较低。


      2、医保制度,在乔治梅森大学,我们听了《美国医保制度》讲座,其中提到美国的医保服务是有限的医疗。公益性公民医保主要是为老人、小孩及贫困人口服务,具有劳动能力的成年人主要依靠高额的商业医疗保险。即使是政府公务人员有优惠,依然价格不菲。凡事都有两面性,所以西方的这种医疗保险制度,对于收入处于中下游的公民来说,依然是无法承担的重负,福利性并没有国内医保的经济实惠和覆盖面广。


99cc829a46fc024c21540aeff4e87e2b.jpg

在行程中,有两个切切实实的案例,让我体会到这一点。我们在明尼阿波利斯的地接。因为运动,膝盖外侧筋膜拉伤,在家庭医生诊断后没有给出具体的治疗方案,只是让他回去理疗自行恢复。地接听说我们团队里叶斌院长是骨科专家,连忙请教。无独有偶,车行至费城,午餐时的餐厅服务员因为腕部腱鞘囊肿,并伴随腱鞘炎,听说我们是医生团队,连忙让叶院长帮忙诊断。

IMG_0311.JPG

美国的这种家庭医生制度,在早期症状的筛查,能够为大医院分流病人,但也会延误了一些出现变化的病患病情。由于收费昂贵,大多数收入不高的居民如果在初诊后有病情变化,如果不愿意付出高昂的费用,就有可能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如我们参观罗切斯特养老院,每个月6000-8000美元的养老费用,普通人无法承担。

3700a72891d9fe3dab6fd40f4940f374.jpg

二、硬件设施与软件建设

在参观乔治梅森大学的基础分子实验室和梅奥诊所病理检验中心后,给我们最大的感受是美国的医疗机构管理非常到位,办公区域及工作区域环境整洁配套齐全,走到哪里都是井井有条,窗明几净。从硬件设施来看,即使是世界排名前列的梅奥诊所的设施设备都与国内没有太大差距,整体而言,国内现有的医疗设施设备与美国距离不大,缺的只是软件建设,人员的素质培养和管理水平需要提高。再好的设备,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还是人。

38f8e85ee2633e6bff5b13a99a8e858a.jpg

a5ed10826d5a98f461248c0321e03945.jpg

三、环境配套

在美国,工作人员的个人工作区域都比较宽敞,有比较人性化的隐私保护。更衣室、饮食区等设施齐全,各类办公设备家具均显得质量可靠、保养良好。环境卫生的细节做得非常好,每个洗手间都有厕纸,都非常干净,每个区域都有洗手液,每个人流密集的区域都可以看到AED设施。垃圾桶及时清运,保洁人员积极主动的清洁。城市街道及公共场合卫生保洁都能够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8134be827791d3a9632db5456bca8d3c.jpg


四、生活之路

游学不仅仅是了解美国的大学,也对美国的城市,人文环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例如东海岸与西海岸之间地理及气候管理的差异。饮食文化与人群气质的不同,城市面貌与城市功能的差异,都对同学们选择留学的城市有了感性的认识。

易中天有一个散文系列,叫做读城记,讲他自己对每一座去过的城市的感受。我们游学也同样,飞越美国的东西两岸,阅城读市,切身感受到美国城市之间的差异。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如第一座城市,梅奥诊所所在地罗切斯特,就是以农牧业为主要地理环境,医疗业为龙头的西部高寒地区,每年有五个月的冰雪季,北欧人的后裔,人群朴实勤劳。土地辽阔,生活成本较低。


b00dd89a56ebf69974fe13f808dc5b83.jpg

第二座城市美国首都华盛顿,作为一个政治中心。城市很小,政府机关林立,没有其他城市的主要功能,不是一个以学习生活为中心的城市。

5ba65aa78eac5314a1da1f78a78a5751.jpg

第三座城市纽约,纽约是一个金融贸易的城市,商业非常发达,曼哈顿华尔街享誉世界。但城市略显陈旧,道路狭窄,生活成本很高。

311e09c2d2ec5eabc06e9e346afec1a0.jpg

第四座城市波士顿,是大学聚集的大学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均在这座城市,城市建筑精美,市区不大,人文环境良好,据介绍略有排外的风气。当我们游走在这些城市,商业环境,生活配套,人文风气,生活礼俗,饮食交通,每一刻都是新鲜的,每一分钟都在学习新的知识,每到一地都为同学们上了生活鲜活的一课。

fd39bf8db51d7dd3303ef9b8b4fc250a.jpg

五、青春一夏,欢声笑语的友谊之路

同行的同学,除了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及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还有中山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协和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多所大学的学子,齐聚一堂,14天的游学路程建立了良好的同学情谊。大家在朋友圈里,都不约而同的选用了一句话,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你们。我们当中有才艺出众的男神女神,也有呆萌可爱的爸爸宝宝,在这浪漫的夏天,我们同行在大洋彼岸,欢乐满途,交流学习,共同讨论未来,积极探索人生。结下了难忘的友谊。

f82945cffeb2df6fe3514156b572ac59.jpg

5934c6e4f2d8972d3ad920875e50526a.jpg

六、寄语未来

游学的时间虽然短暂,我们的收获却是满满的。当我们载着收获的知识和友谊,回到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岗位上,希望每一个人,从这次游学中,能够将自己的学习收获与自己的求学人生路结合起来,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回到我们最初萌发游学的个人背景与目标,是否还记得我们的初心?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做一个怎么样的人?让游学的收获就像一盏路灯,照亮你人生的方向与目标,努力前行,终达彼岸。

86dcaac646b35fa99ca4dfe0f691e815.jpg

20640383da1a8bc19d3e1b36e215fe13.jpg

值班记者:罗怡彬、金水庆、叶斌

201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