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实习与调研

2016游学D2---向世界最好的医院学管理

发布者:刘芸鹭   发布时间:2016-08-09   浏览数:

【Part1】Mayo Clinic=五星级酒店?艺术馆?

上午9:30

开放温馨的环境#

终于来到梅奥诊所的总部,位于罗切斯特小镇的梅奥诊所综合排名全美第一。

在这个只有10万人的口的城市,其中竟有5万人在梅奥工作。刚一进门眼前之景散发着宁静、高贵、端庄、典雅之气息,使我们内心无比震撼,实是叹为观止。

1.jpg

再往前走,映入眼帘尽是极具特色的艺术品,挂在墙壁上的雕塑,天花上的七彩琉璃,楼顶的水晶,墙纸上的壁画………琳琅满目,满满的人文艺术气息充满了整幢大楼的各个角落。除非亲眼所见大门上写着清清楚楚真真切切的mayo clinic,否则简直难以相信这竟是一所医院而非奢华酒店!

2.jpg

在一面瓦绿色的瓷砖上,刻满了名字。原来这里面是捐赠超过数百万的捐赠者。他们有已经治愈的病人,有企业家,有在职的医生,他们慷慨地捐赠都是因为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愿每一个患者来到这里像家一样温馨。梅奥的门诊大楼还以捐赠者命名,比如Gonda Buliding、Siebins building。一路上,看到很多穿蓝色衣服的老人,他们都是志愿者,眼里洋溢着满满的热情。

3.jpg

沉甸甸的历史#

进入梅奥诊所历史馆,得知诊所最开始由老梅奥创办,是为了救治南北战争伤员创立。后来梅奥先生的两位儿子将诊所改为非盈利性医疗诊所,逐渐集Patient care ,Research ,Education ,Patient service于一身。

同时我们看见了最古老的救护马车,梅奥开创了急救先河,由1900s的救护马车,到汽车,后来发展为直升飞机,现在是波音飞机。

4.jpg

梅奥诊所最古老的Plummer Buliding,建于上世界20年代,主要梅奥兄弟的最开始的办公地点。它的大门上有42块砖,每块砖代表了一个科目。大门只在重要场合会关上,比如梅奥兄弟去世,911事件等。

病人至上的服务#

在门诊一楼,大门前整齐排放几排轮椅,有专人负责推到病人上下车的地方。进门后大厅摆放不同风格的沙发,给人一种家的感觉。每一栋大楼都会有地下通道,病人在不同的科室就诊时,不必在地面受到烈日或寒风的侵袭就可在地下通道快速到另一门诊部。

我们还看见钢琴,在国内的公共场合十分少见,但在诊所里这些钢琴可以随意给病人和访客弹奏。于是我们队伍里的男神和女神们毫不犹豫地施展才华,让经过的路人也驻足欣赏,用心聆听。

5.jpg

【Part2】下午15:00 《如何培养医学生领导力》讲座——管理层陈炳坤主任。

陈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不同层次管理策略,但沟通交流技能都是每个管理层共同所需掌握的。就此陈主任向我们讲述了领袖与老板的不同之处强调了领袖所需的各方面素质,还特别强调了领袖待人接物的谦逊。成功取决于智商与情商,而情商决定了领导力。之后陈主任又强调了1900年提出的竞争性价值理论模型的4C原则,即竞争(Compete)、控制(Control)、合作(Collaborate)和创新(Creat),四者平衡方为上策。

接下来陈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梅奥诊所的发展史,之所以梅奥诊所一直名为诊所而没有更名为梅奥集团、梅奥综合医院或者其他的高大上的名称是出于对梅奥家族遗产与其贡献的尊重。梅奥诊所由1865年的个体营利诊所逐步发展为从1945年开始直至今日的私立非营利经营模式,并且跻身世界百强企业,其中“患者需求至上”(The Needs of Patient Comes First)这一核心价值无不时刻铭记于梅奥高层与员工的心中。

6.jpg

与中国医院不同,梅奥医院的医生上班西装革履而非清一色身披白大褂,体谅并缓解了病人就诊的压力。

另外与大多数医疗体系中的医生薪酬取决于其病人数量不同,梅奥医师们薪酬取决于其专业知识含金量,压力与风险被分担后,医生可更好地更有耐心地对待和诊治每一个病人,因此每个病人看病时间30-90min,平均60min这是十分平常的事。

7.jpg

可见在梅奥,医患之间沟通的时间十分充足,可使医生不仅关注于病人的病,也能更好地了解生病的人,医患之间的沟通更像是朋友间的交流,不仅从生理上治疗,也从心理上提供积极的暗示。这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国内的病人如此之多,以至于门诊医生平均5-10分钟甚至更少便打发了一个病人,医患之间的沟通不足是很多问题和恶性事件产生的源头。

最后陈主任还耐心地给我们解说了梅奥诊所为医生购买医疗事故保险以及医学生在美国留学需要读博和考执业医师执照等疑惑。我们充实的参访以梅奥兄弟铜像前合影后结束。

8.jpg

9.jpg

值班记者:曾佩琪、文婧怡

201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