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建校70周年】汲取党史养料 践行大医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27    点击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2021级新生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同上一堂特殊的“思政第一课”。这堂大思政课聚焦“汲取党史养料,践行大医精神”主题,分“为人民服务”“科学家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三个篇章,融合党史国史校史,挖掘身边英雄楷模,在2021级新生中种下践行大医精神的种子。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指引下,南方医科大学走过70年风风雨雨。从19512021,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到南方医科大学,从东北到华南,历经星移斗转,这所学府三迁校址、六变隶属、七易校名,传承至今,红色基因深深渗透在学校血脉之中。70年的风雨征程中,南方医科大学涌现出了像骆抗先教授式的为人民服务精神的践行者;以钟士镇、姚开泰、侯凡凡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体现者,以及288名最美逆行者身上彰显的伟大抗疫精神。

“为人民服务”篇章

为人民服务篇章追溯19449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演第一次正式提出“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921日,讲演内容以新闻稿的形式在《解放日报》发表。在党的七大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对“为人民服务”作了全面系统的阐发,并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进其中。挖掘身边典型,该篇章以南方医科大学全国道德模范骆抗先教授的故事为原型,号召青年医学生们当向骆老学习,将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生的信仰,在为患者服务中播撒人间大爱。

“科学家精神”篇章

所谓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20209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我校70年的风雨兼程中,南医教师、科研工作者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把握时代脉搏、长期密切关注科技创新发展最前沿和新趋势得出的科学论断,不畏困难、刻苦攻关,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涌现出以钟士镇、姚开泰、侯凡凡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体现者。“科学家精神”篇章的阐述,旨在号召青年学子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勤奋学习,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伟大抗疫精神”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南医人胸怀大爱、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医者的仁心仁术、诠释了南医人的初心使命。学校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288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派出抗疫专家远赴秘鲁分享防疫和诊疗经验;各附属医院坚守防线,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集中优势科研力量,紧急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的科研攻关;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科学依据;广大青年学子纷纷加入抗疫志愿者团队,在全国各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伟大抗疫精神”篇章旨在激励学子牢记医学生誓词“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南医学子在观看精心录制的视频看,展开学习讨论,撰写读后感,反响热烈。2021针灸推拿专业徐可同学说“身为新一代的南医学子,我们有责任也要有担当,需继续继承‘科学家精神’‘医者精神’,充分发扬,为广大人民服务,为祖国的事业添砖加瓦,不要辜负先辈们寄予的厚望,继承并发扬中国医学,尽自己所能。”2021生物技术专业的谢树鹏同学说“幸入南医,幸知多少无私奉献者,长江后浪推前浪,身为后浪将不负所望,砥砺前行。”2021生物技术专业的谢梦瑶同学说“模范的力量激励我们时代青年践行伟大的南医大精神,诠释党的使命,坚守医者信仰。”2021临床药学的邹郁文同学说“谨记先贤前辈的奋斗和劝导,始终怀揣奋斗之心,心中有阳光,脚下有梦想,挥洒青春,医路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19212021,百年大党,砥砺前行。19512021,一所大学诞生于烽火连天的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南方医科大学,一所诞生于烽火连天的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学府,红色历史在这里交汇,红色精神在这里激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挖掘身边榜样典型,融合党史国史校史,在2021级新生学子中上的特殊的思政第一课,是对“大思政课”宝贵探索。(吉志鹏、王微校园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