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我院耿得科副教授赴南海桂城参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量:

近年来,南海桂城以党建创新促进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成效显著。202252425日,我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耿得科副教授应邀赴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参加“唱响‘红色源动力’品牌,助力桂城高质量全面发展”课题调研。本次调研由《人民论坛》杂志社区域发展部(广东)牵头组织。来自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人民论坛》杂志社区域发展部(广东)、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的10名专家参加了调研。

以红色源动力党建品牌塑造为主线,以“党建+”城市社区治理、创建熟人社区、“两新”组织党建等为重点,调研组一行分别走访了桂城街道灯湖、同德、大圩、尖东、桂园、翠颐等6个社区。在座谈会上,围绕提炼“亮点”、剖析“痛点”、找准“突破点”,调研组与桂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社区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

结合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党员队伍和居民年龄结构、社区地理区位等特征,耿得科副教授分别围绕:街道联合党委的制度化建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资源支撑、支部建在网上、基层党员精准培训、“创熟”品牌凝练与提升、各年龄段未成年人党性沁润、志愿者队伍制度化管理,“两新”组织建设中通勤人员社会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得到了社区人员及调研组专家的热烈回应。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通过两天的调研,调研组深刻感受到城市基层党建对于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决定性作用。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员,也深刻感受到之所以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是因为这片土地积聚了最丰富的题材、这里的人民提出了最根本的时代拷问!(耿得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