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任映红教授携研究生参加“广州交通党旗红”的实地调研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量:

近几年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以往“广州春运党旗红”的活动经验基础上推出“广州交通党旗红”活动,创新党建与交通融合发展,不仅解决了城市交通运输的痛点、难点问题,还使其活动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78日下午,我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受《南方》杂志社党建研究院邀请,携马院硕士研究生沈玲、雷蕾、李豆,与中山大学郭文亮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文彬教授及专职研究员组成专家观察团,一同走进丫髻沙治超站和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深入了解“广州交通党旗红”党建活动开展情况。

在丫髻沙治超站考察

专家观察团参观了丫髻沙治超站案件处理大厅、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

首先,讲解员介绍了案件处理大厅的执法室、监测显示屏、党员示范窗口的具体用途;其次,观察团在党建文化长廊看到诸如党旗、标语、先进党员模范展板、宣传栏等党建元素融合到执法过程;最后,与会人员在党员活动室座谈、交流。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万华同志、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贺海洋同志先后介绍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广州交通党旗红”活动的总体情况,特别分享了丫髻沙治超站首创“不停车式非现场执法+路面精准打击”相结合的综合治超模式以及在开展“广州交通党旗红”活动以来,涌现了以杨铿腾、廖志海、林韵、张桂林为代表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专家观察团在丫髻沙治超站听讲解)

F3025

(专家观察团在丫髻沙治超站党员活动室座谈)

在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参观

观察团通过交通运行综合检测与融合管理系统,非常直观地了解到广州市综合交通、交通路网、城市交通、道路运输以及交通治理等6大板块的最新情况。同时,智慧交通系统为广州市春运以及重要的节假日期间道路实时监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工作人员可以了解到白云机场、广州东站、广州南站以及广州站最新区域人数情况,包括每小时的增长情况以及平台左右两侧对一些重要数据进行轮播。这大幅提高了交通管理部门道路管理能力,制定疏散和管制措施预案,提前预警和疏导交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大整合、大决策、大智慧。

99A28

(专家观察团正通过交通运行综合检测与融合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城市交通状况)

在座谈交流环节,任映红教授认为“广州交通党旗红”成效非常明显,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内涵,可以进一步打造品牌亮点,就此次调研提出自己的两点建议:一是内部设计形成一系列的制度,因为制度管长远;二是形成一个有行业特色的党建评价体系,这不仅可以造福广州的交通运输系统,还可以把好的经验推广出去,打造成交通行业的标杆,真正做到立足广州,辐射全国。

B686D

(任映红教授发表讲话)

此行“广州交通党旗红”实地调研观摩活动,无论是交通运输局还是其基层单位党建工作扎实、亮点诸多。观察团一致表示广州交通系统党建工作材料、信息内容丰富,诸如智慧系统、治超新模式等;党建工作切实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党建与行政之间找到结合点,解决了“两张皮”的问题,以党建引领业务水平,提升了党在党员和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针对调研交流过程中出遇到的问题,观察团给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概括起来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材料还停留在经验层面,还需总结经验,突出亮点,将其上升至理论层面,进而将“广州交通党旗红”品牌推广出去。另一方面,应形成一系列制度,如有行业特色的党建评价体系,通过党建工作打通了从资源整合、人员组织管理到绩效文化的营造,最终落在制度上。

D1E1A

(观察团与市交通运输局座谈交流)

1D6FA

(任映红院长与我院研究生沈玲、雷蕾、李豆在《南方》杂志合影)

广州交通系统党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座谈交流增强了继续开展工作的信心,但仍存在差距,将进一步找准定位,总结创新工作经验至理论层面,解决交通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打造“广州交通党旗红”特色品牌并推广至全国。(研究生李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