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阅读经典、书香马院】我院研究生开展《人的境况》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量:

“以读书启迪智慧,用交流激发灵感”,525日下午,我院研究生顺利开展第五期读书交流会。黄旺副教授担任本期导读教师,就汉娜·阿伦特《人的境况》一书与同学们交流了读书心得。

本期读书会通过问题解答、内容讲解、交流互动三个环节对《人的境况》展开了介绍和研究。读书会之前,同学们积极准备,并提出了研读《人的境况》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如何把握劳动、工作、行动三者之间的界限与关系。黄旺老师认真地解答了这些问题,并带领大家重温文本,对全文进行了大致的梳理,对重点问题进行了阐释。黄旺老师指出,这本书的核心问题之一是:人在社会的生存价值是什么?本书的答案是:积极的生活(Vita activa),这包含三个内容:即劳动、工作和行动,区分这三种概念的意义何在,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为什么行动是不朽的,而劳动工作却会消逝?针对这个问题黄旺老师给出了他的理解,他表示,这是因为世界短暂且可被磨灭,劳动和工作皆在某些形式上取决于世界,但行动只需要有人存在就可以,独立于世界。

通过两个小时的交流研讨,大家研读时遇到的问题得到了解答,每位同学都获益匪浅。黄旺老师还着重强调阅读经典名著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后续的读书会上多互动、多交流,积极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断提高自身思辨能力。

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是我院研究生培养的一个常规活动,旨在为研究生提供个人展示、理论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提升学生学术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供稿人:2020级研究生李紫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