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阅读经典、书香马院】我院研究生开展《谈谈方法》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点击量:

“阅读经典、书香马院”。1230日,我院研究生在教学馆808开展读书交流会,分享学习笛卡尔《谈谈方法》一书的精彩内容。交流会由黄旺副教授主持,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会议第一项议题,是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通过学习,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淬炼,进一步加强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的学深悟透,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有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随后,同学们围绕笛卡尔的一般怀疑论方法、上帝存在的观点和批判“我思故我在”的思想起点等方面,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刘思思同学提出何种东西能够证明上帝真正存在以及上帝为何是完满的问题;郭柳显同学对《谈谈方法》第一部分中笛卡尔所说的“良知,是人间分配的最均匀的东西,那种我们称为良知或理性的那种东西,本来就是人人均等的”这一观点表示质疑;孙妍同学发问:“如果把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现象都推给神,跟原始社会未开化的人有什么区别,那么我们的社会如何去进步发展。”

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黄旺老师逐一进行解答,引导同学们进行讨论,并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敢于质疑,敢于批判,要提出真问题,在找寻真理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先接受,再反思,要有愿意相信和爱的能力。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深受启发,对于哲学著作学习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供稿人:刘思思 郭柳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