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阅读经典,书香马院】我院研究生开展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07    点击量:

328日,我院研究生在教学馆808开展读书交流会,辅导员郭康强老师、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宋璐瑜同学主持会议。

宋璐瑜同学首先分享了齐小林的《当兵》,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华北抗战敌后根据地农民参加革命的故事,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当时农民参加革命的积极性以及影响农民参与革命积极性的各方面因素。

李颖颖同学分享了约翰·密尔的《论自由》,这本书主要是以19世纪的英国为例,探讨了社会赋予个人政治权利的权限,以及个人自由与集体自由之间的关系。

郭柳显同学分享的是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这本书主要涉及中国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构、权力分配、道德体系、法礼、血缘地缘等各方面,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刘思思同学分享的是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恩格斯在这本书里通过论证当时资本主义发展现状以及对比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来论证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最后推断出社会主义必将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

侯婉莹同学分享的是张岱年的《中国伦理思想研究》,作者从封建时期的儒家思想谈起,介绍了近代启蒙思想的出现,描述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在中国传播并最终让中国找到根本指导思想的过程。作者批判了封建落后的思想体系,同时肯定了优秀的传统思想文化的先进性,提倡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并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

孙妍同学分享了王晶的《用时间消灭空间:论马克思恩格斯的传播时空观》,这本书主要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时间和空间观,从而引出的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时空传播观,以及时间与相对劳动的关系。

吴锦仪同学分享的是《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主要记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早期工作中与大学生们接触的访谈记录,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以他的实际工作经验引导大学生把自己的学业和工作做细做好的,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一代青年人的殷切期盼,

苏天玉同学分享的是米尔斯的《社会学的想象力》,作者认为社会学的想象力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看清社会现实,同时解释了什么是社会学想象力以及如何开展社会学的相关调查研究等方面内容。

詹红凌同学分享了卢梭的经典著作《社会契约论》。作者从社会契约的角度分析社会正常运行的规律和法则,描述了社会道德自由(即个人自由与集体自由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会契约演变到国家法律的过程,并认为每个人的自由是相对的,都受到来自法律和社会契约等规则的限制。

黄婷婷同学分享的是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这本书阐述了何谓个人的自由,指出个人的自由不仅是身体的自由,更重要的是精神的自由。人的精神自由可以转变为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动力,同时引出集体民主是建立在个人精神自由之上的民主。

何墨阳同学分享了俞楠的《文化认同的政治建构》,这书主要以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构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当代中国公共文化发展战略的指向进行了特定视角的分析和探索,同时讨论了全球化时代国家文化管理职能的政治意涵,即文化认同及在此基础上实现政治认同的建构(公共价值的创造)是这种管理及服务职能的关键核心。

分享结束后,主持人就今后的读书会的开展形式和内容向全体同学征询建议,同学们针对之后每期读书会的主题以及书目选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郭康强老师也对读书会作了总结,他指出,读书会不能仅局限于形式,每个同学在分享读书心得的同时,也要注重思想交流与碰撞,形成新颖的学术观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畏困难,深入探究书目的核心思想和观点,为自己的学术研究积累宝贵的经验!(供稿人:何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