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我院举行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论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点击量:

7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馆803808教室分组顺利举行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报告会。参加本次开题论证报告会的是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此次开题论证邀请到的专家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传仓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军祥、曾汉君、肖健教授、吉志鹏、刘意副教授。

根据《南方医科大学关于研究生课题开题论证报告的规定》,为规范研究生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学院组织了本次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报告会,组建了开题论证报告会考核专家小组。报告会在考核专家小组组长的主持下召开,首先开题报告人以PPT的形式陈述拟定的课题名称,选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及参考文献,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课题的特色与创新性,计划进度及预期成果,课题研究的支撑条件等。

接着考核专家组成员对报告人所选课题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以及课题涉及的统计学方法进行重点论证,并就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小组所有报告人完成报告后,休会10分钟,开题报告人、旁听人暂时退场,考核专家组进行闭门讨论,就报告人选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及可行性进行评价,提出“同意开题或不同意开题”的结论性意见。

之后开题报告人进场,考核专家组组长宣布结果。

研究生课题开题论证报告是审核课题研究是否符合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的重要手段、是把控学位论文进度计划的关键环节、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有力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本次课题开题报告会气氛热烈,效果显著,考核专家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学生的研究态度,认为各课题选题有实际意义、实践价值。专家教授们的点评直接到位、精当精辟,使学生对课题核心概念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课题研究的重点环节和思路有了更明朗的把握。相信,在学院的关心支持下,在导师的指导帮助下,在学生的积极努力下,课题研究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徐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