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第八届中国伦理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量:

3月31日至4月2日,“第八届中国伦理学大会暨《道德与文明》创刊40周年纪念会”在广西桂林成功举办,我院曾汉君教授、陈化教授和青年教师李佳娟博士撰写论文参会。

大会聚焦“科技伦理与社会发展”主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知网对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大会举行了《道德与文明》创刊四十周年纪念仪式以及中国伦理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知网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翟晓梅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王国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段伟文,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伦作大会主旨报告,分别从不同视角对科技伦理的研究维度和未来科技伦理的研究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大会开展了“第八次中外伦理热点问题专家对话会”,并设立科技伦理与社会发展论坛、大数据人工智能伦理论坛、应用伦理学论坛、立德树人论坛、伦理学基础理论论坛、中外伦理思想史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公民道德建设论坛、健康伦理论坛、政德伦理论坛和线上综合论坛11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线下近800人,线上近400人参加会议

我院陈化教授、曾汉君教授和李佳娟老师分别参与应用伦理学分论坛、立德树人分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论坛的交流并发言,其中李佳娟老师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论坛作总结发言。陈化教授提交的《生命伦理学视域下道德地位的理论进路》一文,在500余篇会议论文中脱颖而出,获优秀论文奖。

中国伦理学大会是云集全国伦理学人智慧碰撞和思想交锋的一次盛会,其成功举办,为“全球科技创新,坚持伦理先行”贡献了中国智慧我院老师在此次参会中交流了思想、拓展了视野并展现了风采。(李佳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