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特色

发布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一、充分发挥影像视频教学长处,多方引领纲要课程讲授潮流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一大批现代化教育媒体进入教育教学领域,为建立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了物质基础。在各种现代教育模式中,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结合“纲要”课的自身特色,充分发挥多媒体影视材料教学的长处,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成果。影视材料教学是指在教师讲述之余,穿插以相关影像视频资料的播放,多途径完成教学任务的新型教育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尤其显示出形象、生动、直观、现场感鲜明、感染力强的优点。

影像视频教学模式兼取“有意义的接受学习”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之长,并与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指示相吻合。影像视频资料丰富,对“纲要”教材有巨大的填充和升华作用。教研室全体教师运用影像视频教学方式,将听觉与视觉相互结合,让学生感受历史的现实场景。这种教学方式,是沟通学生感性认识和理性知识的不二法门。

二、讲述经典史事,将“三个选择”自然融入其中

经典史事教学是指紧扣大学生的求知欲望,通过讲述相关重要史事,从而达到预期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法。经典史事教学是增强大学生记忆的添加剂,更是大学生想象力的源泉。这种教学方式既简单又深奥,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备课,兼顾“纲要”课的重要特征,筛选了丰富的经典案例,通过对带有浓郁革命英雄主义、革命浪漫主义、革命乐观主义等经典史事的细密阐释,很好地激起了学生的共鸣。

比如,通过讲述秋瑾、林觉民、陈延年、陈乔年、周文雍、陈铁军、刘胡兰、毛岸英、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能够让大学生在感受、仰慕英雄的同时,懂得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懂得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融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于一炉,教学效果特别明显。

三、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开展“历史再现”情景剧表演

在实践教学环节,纲要教研室特别采取了“历史再现”模式。实践证明,这种自主性、参与性很强的实践学习方式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大学生从中展示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增加了对历史的认识,也提高了历史思维和历史智慧!

总之,教研室全体教师注意现代教育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与教学的融合,集体制作高水平的多媒体课件,实现文本、视频、音频、Flash动画、图片等多种手段的互动沟通,给学生创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兴味盎然、重现力强的学习环境,全力塑造多维互动课堂。

教研室全体教师充分了解学生的求知意向,师生之间心灵的互动,是教研室教学创新的根本凭借。“纲要”教学要把国家教育方针与大学生的求知意向紧密结合。教师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之中,随时随地领会学生的所思所想,充分体察思政课对学生的影响。师生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才能最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