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医学伦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19    点击量:

医学伦理学是医学与伦理学相交叉的学科,它既是规范伦理学的一个分支,又是医学的组成部分。医学伦理学是运用伦理学的一般原理,研究医疗卫生活动和医学科学研究中的道德现象、道德规律、道德关系与道德建设,是伦理学理论在医疗卫生实践中的实际运用。本课程涉及到伦理学、心理学、法学、医学等学科知识,同时更注重在医疗实践和医学科学发展中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此课程是临床医学、医学影像、中医学等专业的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深厚的医学伦理学修养,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目前学院承担本课程的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博士6人(含在读3人),硕士3人;任教的骨干教师曾获全军和总后优秀教师、全军育才奖金奖、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优秀理论宣传中青年人才、广东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会学和精神文明学会理事等荣誉和社会职务。近年来,专任教师承担国家级和部省级课题10余项,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伦理学研究》、《道德与文明》、《现代哲学》、《山东社会科学》、《当代青年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