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要求,124日下午,我校在秋水堂江山厅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徐俊忠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规划处吴超林处长、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奋根教授、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鹤鸣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王威副部长组成,徐俊忠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学校发展规划处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映红院长向专家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方案,她分别从学院概况、学科方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支撑条件、未来三年建设规划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院近三年来的建设成果和未来学科建设的规划和思路。

论证专家结合汇报内容和学院实际发展状况,对我校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评议。专家组认为,南方医科大学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是新形势下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还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在马言马、在马研马,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增强学科成果的相关度,加大高水平成果的产出;立足医科院校特点,在医学人文教育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为才能有位,要努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本次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论证会,是我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今年6月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过学科授权点合格评估、学科建设现场督查、省委巡视组巡视后,吸纳专家们建设性意见、合理化建议的一项重要工作。

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必将激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