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黎孟枫副校长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13    点击量:

1210日下午,学校副校长黎孟枫会同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副校长文民刚,带领学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等机关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科室主任参加了调研座谈。

调研座谈会上,任映红院长汇报了学院工作、提出了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及解决建议、解读了南医大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实施意见。领导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学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学院下一步的建设发展作出了指导。

文民刚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着力研究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可与专业学院联合开展思政教育,在医学生人文教育、医学伦理教育等方面最终形成医学院校思政课自身特色。要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让学生活跃起来,让课程有趣起来,让学生真正有收获。

昌家杰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迅速,取得了不少成绩。学院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要按照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严格对照建设意见和标准,切实加强落实。要紧密结合医学院校和医学生的特点,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和优势。

黎孟枫发表了对思政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重视马院,对马院有高期待,马院自己要去边缘化,要中心化,要有自信,有大格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要有目标、有规划、有重点,要有问题导向。马院在思政理论课的规范运行、制度建设、水平提升方面有很好的表现,要继续强化第一课堂主渠道的价值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建设高标准的思政理论课。对于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南方医科大学要培养将来在医学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仅仅让他们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达成这一目标,马院担负着塑造人格、净化灵魂的重任,任重而道远。第二,教师队伍建设是整个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思政理论课教师,不仅专业素质、教学能力、科研水平要高,最关键在于自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现在教师队伍建设缺口较大,但一定要把好政治关、入口关。第三,挖掘全校的课程思政资源。南医大有许多富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如临床解剖学专家钟世镇院士,甘当学术配角,有绿叶精神。“时代楷模”骆抗先老师,从医60余年,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思政教育要善于挖掘这些教育资源,要与专业相结合。第四,要把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老师要有学术方向,没有学术研究,很难有高水平的教学。要善于把科研成果转化到自己的教学中去,讲出理论深度,才能让学生入脑入心。这方面,中山大学的徐俊忠教授是非常值得你们学习的,他是一个有家国情怀、对农村有深厚情结的学者,原来研究哲学,后来投身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农村发展道路研究,有许多历史性的深入思考。由于他对问题有敏锐的把握,分析问题入木三分,有自己的心得和见解,所以,学生也很爱听他的课。

黎孟枫对马院提出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一一作了回应。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形成了几点共识和感悟: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马院建设,马院要在医学人才培养中真正发挥第一课堂的作用,培养有家国情怀、关切人类命运、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医生。二是马院教师自己要真学真懂真信真教真干,否则讲理论没有说服力、感召力;要把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老师没有学术研究,很难有高水平的教学。三是挖掘全校的课程思政资源,研究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主动与专业学院联合推进。四是学院发展、学科建设要有远大目标,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