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李丽参加第一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

发布时间:2018-08-30    点击量:

2018726日,第一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世界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状况与前景研究课题组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黑龙江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科学》、《求是学刊》、《学习与探索》、《黑龙江社会科学》等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杂志社的近70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论坛以“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在开幕式上,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凤才分别致辞。朱宇在致辞中高度概括和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他说,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仍然是有着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当前,我国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继续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继续推进分析借鉴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秀成果,继续以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深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首要任务和责任担当。王凤才以论坛发起人的身份代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对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和阐释路径、马克思主义学术魅力、研究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以及如何研究21世界马克思主义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希望在伟大的共同目标下,论坛能办成国内最具影响的论坛之一,能对国内的马克思主义事业,对世界马克思主义事业,对中国社会发展,对世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

我院任映红教授围绕大会主题,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公平正义观研究》的报告,选题有现实意义,观点独到,引起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我院青年教师李丽博士向大会提交关于法兰克福学派最新研究的论文,并作专题发言,视角新颖,探讨深入,获得与会专家的认可和肯定。我院教师在此次论坛中的研讨和交流展示了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成果,提升了学科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撰稿: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