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任映红教授应邀参加“毛泽东哲学思想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5次年会

发布时间:2018-10-17    点击量:

20181013日,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东岳论丛》《毛泽东思想研究》《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媒体期刊参与支持的“毛泽东哲学思想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5次年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重庆市委党校、河北省委党校、广西区委党校以及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贵州大学、湘潭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科研机构、党校、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游敏惠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与主题报告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教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明伟,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清明教授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和主办单位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和讲话。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唐洲雁研究员作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关于毛泽东研究的发展阶段及其特征》大会主题报告。唐洲雁研究员说,40年来,全国理论界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界结合改革开放新实践,不断探讨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及其在新时期的应用和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也经历了起步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平稳发展阶段、丰富拓展阶段、深入推进阶段等五个阶段,分别呈现了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尽管在研究中有起有伏,但总体上是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并围绕新时期面临的新问题,凸显出不同的热点和特点。他认为,毛泽东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一个研究不完的宝库,值得我们不懈努力。他希望学者们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毛泽东诞辰130周年这些时间节点,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研究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杨明伟研究员说,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的成立和发展,恰恰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这个研究会从1981年成立到今天,聚集了一大批理论大家和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的重量级学者,包括一些学者型领导,党校系统、党的文献和理论研究系统、高校系统、社科院系统等机构的著名学者和有造诣的专家,在毛泽东思想研究、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党的思想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近40年来,这个研究会开展的学术活动,是密切关注改革开放理论与现实的发展而展开的。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环境下,学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思想和实践的发展,深入探讨一些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论题,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引领作用。

杨清明教授在讲话中说,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一个社会要科学发展,就要发展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程度决定了社会发展的高度。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讲《实践论》就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矛盾论》就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结合起来,尤其是要发掘、研究认识论与方法论后面隐藏的价值论思想。

大会主题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周直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胡振平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徐俊忠教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杨明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发言。

分论坛研讨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当代价值”“毛泽东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主持闭幕式,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曹泳鑫研究员作大会闭幕式总结。

理事会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会议。据主办方介绍,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共召开了25次年会,每次都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些热点问题,结合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入探讨一些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论题,在相关领域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引领作用,也团结了一大批中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