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熊进副教授参加“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高端论坛”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量:

为推动国内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哲学动态》编辑部、《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协办的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高端论坛(第2届)于20181117日上午9点至下午6点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向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中心主任鲁克俭教授分别在大会上做了简短而又热情洋溢的致辞。

本届论坛特设国外马克思学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马克思早期文本研究《资本论》及其手稿研究三个分论坛。学术报告和讨论阶段,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张文喜、北京大学杨学功、清华大学韩立新、王峰明、北京师范大学鲁克俭、周凡、沈越等知名专家学者在内的老中青三代研究者30多人在三个分论坛等作了大会发言,主要环节包括学术主题报告、指定专家评议和回应发言等。学者们一视同仁,以文赴会、就文研讨,每一位发言者限时20分钟阐述自己主要观点,其他学者提问质疑,充分发扬了学术自由、学术民主精神,新老同行济济一堂、思想碰撞,深入研讨梳理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相关领域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代表了目前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的最新动向和问题视阈。

学院积极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动态,开阔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我院教师熊进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提交了论文《马克思博士论文时间概念探微》,在马克思早期文本研究论坛做了大会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文喜做现场评议。熊老师提交论文引起了与会专家相当浓厚的兴趣,会场内外都有专家学者交流意见。此次参会通过与与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到了国内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的最新动向和关注热点,明确了今后展开研究的努力方向。(熊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