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吉志鹏副教授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昆明峰会”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量:

1124日,以汇聚名家、聚焦热点、开放包容、协同攻关为宗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昆明峰会在春城昆明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昆明市人民政府、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等13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等期刊、媒体的3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本次峰会共收到参会论文120多篇。

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宝国,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王岭、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向波涛表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是在公众的心灵里面搞建设,是为信仰筑堤坝,为理想点明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研究阐释,不仅是一项学术任务,更是一个政治任务,是广大理论工作者必须负起的政治责任,是大家必须扛好的使命担当,必须落实到工作实践和理论创新的方方面面。

与会专家学者在主题发言、分论坛交流研讨中,围绕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思想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研究,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研究,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研究,边疆民族地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性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出去”研究,边疆民族地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个案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达成诸多共识。

学院积极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动态,开阔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我院教师吉志鹏参加了本次峰会。在参会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与会专家对核心价值观研究领域各自研究成果分享,而且增加了对本领域学术前沿的理论认识,明确了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吉志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