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吉志鹏副教授参加“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9次学科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量:

121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9次学科论坛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全国近70所高校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教授主持开幕式,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分别致辞。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林跃勤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分别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的新发展”,“讲好当代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治理与转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再思考——基于概念的思考”等主旨报告。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和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等主题进行了小组发言和自由讨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东生教授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改革开放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也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的过程。此次研讨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智慧,对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起到了推进作用。

我院教师吉志鹏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题为《新时代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小组发言,获得与会专家的肯定。(吉志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