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周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31    点击量:

3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抵制正义的诱惑——塔克尔、伍德和布坎南眼中的马克思》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凡教授通过塔克尔的还原主义、伍德的功能主义与布坎南的“内在批判”展开了对马克思与正义关系的论述。周凡教授指出,在“马克思与正义的关系”上,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理解认为马克思赞成正义,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是不正义的;另一种理解则认为,马克思反对正义,马克思并不谴责资本主义为非正义。周凡教授就“马克思反对正义”这一反题,分别对塔克尔、伍德、布坎南三位学者的思想观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评论。

周凡教授认为:正义(Justice)是一个典型的西方文化语境才会出现的概念。从荷马史诗到德国古典哲学对正义都有不同理解。一个复杂的社会形态很难笼统地、抽象地论断是正义的还是不正义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表述得很清楚,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是不正义的,但也很难说就是正义的。与马克思相对,马克思的理论对手无一不是正义论者,蒲鲁东、拉萨尔与巴枯宁都声称他们的理论与实践的目标就是实现正义。而马克思摆脱了正义理论,批判正义理论,从而实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建构。

任院长对周凡教授的讲座作了点评,并就如何治学谈了自己的四点感悟和收获。

周凡教授的讲座激情澎湃、深刻睿智、风趣幽默,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收益良多的学术讲座。 (雷蕾 供稿)


【主讲人简介】

周凡,男,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编译局研究员、中央编译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第一副主编,兼任《新马克思主义评论》主编。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及西方激进理论研究。近年来,学术兴趣主要集中于后马克思主义与左翼激进政治理论。先后主编《后马克思主义》《后马克思主义:批判与辩护》《农业的政治经济分析》等三部文集。出版学术专著《后马克思主义导论》,发表学术论文(译文)60多篇。参与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基本观点”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基本观点”两个重大课题的主要成员。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研究并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连续六年(2005-2010)获得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科研(编辑)成果卓越奖,其《后马克思主义:概念的谱系学及其语境》荣获中央编译局第三届(2008年)优秀学术成果(论文类)一等奖,《后马克思主义导论》荣获中央编译局第四届(2011年)优秀科研成果奖(专著类)一等奖,2011年被授予中央编译局“优秀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